台PMI連續7月擴張 台美供應鏈對話本週登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1日訊】台美將在2月5日召開視訊供應鏈合作對話,是拜登政府上台後第一次,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台灣可協助美國再工業化。另外中經院公布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65.1%,是連續七個月擴張,整體製造業表現樂觀。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PMI最近是連續七個月是擴張,那這個相對於這個12月的,1月的擴張指數增加3.8%,是來到了65.1%。」

中經院公布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65.1%,是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整體製造業表現樂觀,副院長王健全也點出,全球航運缺櫃現象可能還會持續。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整個的缺貨,是從這個晶片到這個半導體的零組件,微控制器,甚至到工業的一些用紙紙箱,還有工業用的一些塑膠 塑膠粒。甚至包括一些汽車等等等。所以整個需求看起來是很暢旺,所以(缺櫃)可能還會延續一段時間。」

全球車用晶片短缺,迫使日本、美國、德國政府紛紛向台灣求援,凸顯台灣在半導體產業具有極大影響力。而台美將在2月5日召開視訊供應鏈合作對話,是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第一次,台灣經濟部官員表示,第一場主軸為半導體。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因為現在拜登上來,我們關係沒有像川普那麼緊密,台灣必須要做一些付出一些代價,包括譬如說,我們協助美國,比如說我們可以協助美國再工業化,我們可以擴大對美國的投資。要務實不務虛,然後我們要先經濟後政治。」

王健全指出,美國在工業化台灣是最好的策略夥伴,贏得美國民心,先經濟後政治,以務實態度,經營台美合作方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