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緬甸軍方政變 拜登何去何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1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2月1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緬甸軍方質疑「選舉舞弊」政變,拜登如何應對?海航三公司披露股東挪用百億美元;中共密謀基因戰爭華大基因與軍方關聯曝光。

一.【緬甸政變 軍方逮捕昂山素季等高官】

在去年美國大選同一時期,東南亞國家緬甸也舉行了該國第二次民主選舉,結果也同樣傳出舞弊爭議,並在今天引爆軍事政變。

2月1號,緬甸「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苗紐通過電話向路透社確認,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總統溫敏和多名執政黨高層人物,在2月1日清晨被緬甸軍方突擊式拘留。苗紐預計,自己將在下一批抓捕名單中。但他呼籲支持者不要魯莽行動,而要依法行事。

緬甸軍方隨後宣布,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已接管國家,並根據憲法,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

去年11月緬甸大選後,緬甸政府和軍方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

由緬甸政府實質領導人昂山素季率領的全國民主聯盟,在去年11月的大選中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但軍方最近幾個星期持續指控,選舉存在大規模舞弊。而緬甸選舉委員會表示,沒有足以影響選舉結果的大規模舞弊。

據BBC報導,2月1號,緬甸首都內比都和最大城市仰光街頭都有士兵駐守,一些主要城市的網絡和電話服務被中斷,國營電視MRTV宣布因為「技術故障」暫停廣播。BBC等外媒的廣播訊號也被切斷。

去年11月的選舉,是緬甸開始民主過渡後的第二次民主選舉,緬甸自從2015年舉行第一次民主選舉,結束了半個世紀的軍政府獨裁;但過去幾年民主過渡似乎止步不前,昂山素季姬還曾為緬甸軍方對羅興亞人的清洗行動辯護,引起很大的爭議。

秦鵬:現在又爆發了軍事政變,局勢可能會怎麼演變?緬甸的民主化轉型是不是有失敗的風險?

預計拜登政府會怎麼應對?

如何評價緬甸的民主過渡受挫?另外,中共常常藉這一類事件宣稱「民主會亂」,怎麼看?

二. 【海航股東挪用近百億美元 最大企業債爆破】

1月29日,海南航空集團曝出破產重整的消息後,31日,海航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聯合發聲明說,其股東和關聯方非法挪用了近百億美元的資金。三家公司分別是海南航空,海航基礎設施投資集團和供銷大集集團,但沒有披露這些股東的具體身分。

文件信息還顯示,這三家公司及其子公司還提供了465億元人民幣的不合規擔保。

海航集團是大陸第四大航空集團,曾躋身全球企業500強,曾展開激進的海外併購擴張,但2018年開始深陷債務危機,於上周1月29日正式申請破產重組。

根據海航2019年6月最後一次報告,海航的債務為7067億人民幣,因此這將是中國史上規模最大的企業債務爆破。

對於當局來說,海航破產重組不僅牽扯到金融問題,還涉及到政治問題,甚至維穩的問題,為什麼此時來爆破海航這顆債務地雷?

海航曾經憑藉「負債式收購」的模式快速擴張,這種模式為什麼曾經能成功,又為什麼快速破產?

從海航的破產重組方案來看,會維護和損害誰的權益?

三.【華大基因和中共軍方合作科研 美安全官員警告風險】

路透社1月30號發表了獨家報導,通過研究40多份公開文件和論文、專利申請審查記錄等,發現中國的華大基因,與中共軍方合作,開展從呼吸道病原體的大規模檢測到腦科學的研究。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的高級研究員艾爾莎‧卡尼亞認為,中共軍方已在腦科學、基因編輯和可能導致人類基因組異常的「人工基因組」研究方面進行探索,以便應用在未來的生物武器中。

她補充說,這種武器目前在技術上還不可行。但華大基因作為全球最大的基因組學研發機構,它與中共軍方的合作模式,對美國官員來說是「一個合理的關注點」。

自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華大基因向中國境外,包括歐美和澳洲,銷售了幾百萬套病毒檢測試劑盒。

同時,CBS的《60分鐘》節目得知,疫情在美國傳播後,華大基因曾向美國五個州提出相同的提議,建立和運行病毒測試實驗室。這些州包括華盛頓州、紐約州和加利福尼亞州等。

時任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反情報部門主管埃文納,曾警告各州不應該接受這個提議。他擔心,中共可能利用華大基因一類的公司,收集生物數據,威脅國家安全。

中共是否真的在做基因武器的相關研究?基因武器將如何潛在地影響戰爭和國家安全?

有人指控美國也在做基因武器的研究?

四.【華大折射中共軍民融合 美國顧慮】

華大基因回復路透社說,公司遵守國際標準和中國法律,與中共軍方的合作只是出於學術目的,該公司說拒絕任何與軍方聯繫的指控,特別是與病毒試劑盒有關的指控。

中共外交部則說,美國政府錯誤理解及污衊中國的軍民融合政策,說中共只是為了有效地動員軍事和民用資源,通過科學技術進步,令公眾受益。

美國也有軍民融合項目,美國的國防承包商幾乎都是民營企業,中美的軍民融合有什麼不同嗎?

五.【疫情中500萬手機用戶為何消失】

最近,中國三大手機運營商發布了2020年度運營數據,披露去年全國移動電話用戶數量減少了逾500萬戶。

中國三大電信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的經營月報顯示,2020年全年中國共有15.99億手機用戶,比2019年減少了557.3萬戶。對此,官方解釋是疫情衝擊經濟,讓很多持有雙卡或多卡的用戶退網或者銷戶;另外還有一些用戶升級成了5G號碼。

秦鵬:怎麼看,這兩個原因能不能解釋減少了500多萬手機用戶?

六.【新冠之外還有威脅 立百病毒未受足夠重視?】

中共病毒疫情還在世界各地蔓延,但英國非營利組織「藥品可及性基金會」日前發布調查報告,預警說,現在全球公共衛生資源都傾注在新冠肺炎上,對其它威脅性高的病原體卻毫無準備,其中特別點名曾在印度等地爆發感染的立百病毒(Nipah),致死率高達40%到75%,而且現在無藥可醫。外界擔心立百病毒是否將是下個威脅?

曉旭:給我們介紹下立百病毒?全球大流行的風險有多大?台灣的副總統賴清德去年曾說,面對疫情一個很重要的心態是謙卑,怎麼看?

七.【通化男子說「餓了快10天」被行政拘留】

大陸疫情升級,吉林通化1月18日突然宣布封城,22日起對居民實施居家封閉管理,一律不得外出,只允許工作人員上門幫助解決問題,導致民生問題大量爆發,很多居民缺糧缺藥,湧向微博等社交平台求助。

而官方在向市民道歉後,又隨即對求助的網民展開打壓。1月28日,通化市公安局東昌分局宣稱,當地一名男子捏造「餓了快十天」等虛假事實並發布到網絡,構成了尋釁滋事,被行政拘留10天。

對此有網民說,中共不是在防疫,是在防人。

秦鵬:這個網民到底說了什麼?當地的總體事實情況到底是什麼?怎麼評價中共的行動?

八.【拜登防疫政策 11方案和川普有何不同?】

拜登21號簽署行政令,調整美國防疫政策,11項具體措施包括:

1. 搭乘航班前往美國,必須接受核酸檢測陰性的證明,抵達美國後必須接受隔離;
2.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跨州巴士、參觀旅遊景點時,必須戴口罩
3. 正在準備通過藥局分發疫苗
4. 引用《國防生產法》,擴大生產疫苗,和其它防護用具
5. 通過聯邦緊急管理中心,建設公共疫苗中心
6. 100天內,為一億人接種疫苗
7. 建立學校、兒童中心等教育機構重新開放的指導原則
8. 加強學校和疫情的數據蒐集工作
9. 提倡雇員的安全權利
10. 創造新組織,監督病毒檢測
11. 把資源投入疫情嚴重的社區

另外,拜登政府試圖推進一項1.9萬億美元的疫情紓困方案,重點之一是疫苗生產和分配。

曉旭:這和川普政府的做法有哪些相同,哪些不同?會對疫情產生顯著的遏制嗎?

九.【永不滅亡?研究指病毒可逆轉錄 並整合入人體基因組】

疫情爆發以來,不斷有感染者康復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後,核酸檢測再次呈陽性的案例,而且許多案例復陽的原因未知。

對此,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和懷特黑德生物醫學研究所的科研人員,通過體外細胞實驗發現,新冠病毒的核酸片段,能整合到感染細胞的基因組中,之後可以不斷複製產生出新的病毒。這篇論文尚未通過同行評審,於2020年12月12日發表在預印本網站bioRxiv上。

曉旭:能不能用通俗的語言說說,這項研究的發現?有人說這等於是「永不滅亡的病毒」,是這樣嗎?

曉旭:在你看來,這項研究的可信度有多高?有什麼現實意義嗎?

我們的新家 歡迎註冊: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98d1…

訂閱 + 按小鈴鐺 訂閱 #新唐人 讓全世界看到真實新聞:http://bit.ly/3oZhhJY

支持新唐人: 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支持大紀元: https://donate.epochtimes.com/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