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中共拒表態 對10萬受困華人不聞不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2日訊】緬甸軍方突然發動政變,扣押昂山素季,引爆國際輿論。西方社會紛紛表達立場,但中共卻只表示「繼續了解情況」。此外,緬甸局勢動盪令當地逾10萬華人處境更為艱難,但中領館依然不聞不問。

緬甸軍方指控大選舞弊,並於週一(2月1日)拘押了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和其他執政黨高官,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一年後從新舉辦大選。美國拜登政府對此表示強烈譴責,英國和澳大利亞當局也對緬甸喊話,表示關切。

北京的態度則顯得比較曖昧。在中共外交部週一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只稱中方「注意到了」緬甸發生的事情,正在「進一步了解情況」。

發言人還表示:「我們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就在上月中旬,中共外長王毅剛剛訪問緬甸,先後會見了緬甸總統溫敏、國務資政兼外長昂山素季和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在幾次會見中,王毅都強調合作建設所謂「中緬命運共同體」和「中緬經濟走廊」。在會見敏昂萊時,王毅還表示中方「支持緬甸軍方在國家轉型發展進程中發揮應有作用」。

彭博社報導說,中共並未公開批評緬甸軍方的行動,同時也避免得罪昂山素季的支持者。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週一緬甸發生政變後,通訊一度中斷。仰光爆發搶購潮,但因為金融業務全停,商場只接受現金。軍政府還在繼續抓人,警察和抗議者在街頭爆發激烈衝突,民眾擔心發生大動亂。

此前中共以防疫為由,嚴防海外華人回家過年,已下令中國航空公司飛緬甸的航班全部停飛直到2月20日,中緬航線只剩緬甸航空的一週一趟航班。但政變後,所有班機都停飛。緬甸華人回國過年已徹底無望。

據緬甸當地中文媒體報導,政變發生後,他們曾聯絡中共駐緬甸大使館,但被告知沒有接到任何有關撤僑計劃的通知。

1998年印尼發生排華大屠殺,逾千華人慘死。但中共當局宣布「不干涉印尼內政」,許多試圖求助的華人就死在中共大使館緊閉的大門外。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