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政變查大選舞弊 西方國家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2日訊】2月1日,緬甸突然發生軍事政變昂山素季以及總統溫敏等高層領導人同時被軍方扣押。軍方同時宣佈將軍管一年,以查證緬甸去年11月的大選舞弊。

當地時間2月1日清晨,緬甸實質國家領導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總統溫敏(Win Myint)等人,在軍方的突襲行動中被帶走拘押。消息隨後被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證實。同時被軍方拘押的還包括一些國會議員和地區內閣成員。

緬甸軍方稍晚通過軍方電視臺宣佈,此次行動是爲解決去年11月大選中出現的大規模「舞弊」現象,從即日起,緬甸將進入爲期一年的緊急狀態,並由副總統敏瑞(Myint Swe)擔任代總統,等國家緊急狀態結束後,再重新舉行大選。這也意味著緬甸再次回歸軍事統治時代。

自去年11月「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選以來,緬甸軍方一直認爲選舉過程存在大規模舞弊,舞弊事件共有860萬起之多。軍方還曾要求選舉委員會公佈最終選舉人名冊,但遭到拒絕。緬甸選舉委員會宣稱,大選中沒有發生任何足以影響投票可信度的錯誤。

緬甸發生軍事政變的消息在國際社會引發巨大波動,英、法、美多個西方國家的領導人和聯合國祕書長紛紛發聲,譴責緬甸軍方的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更對此專門發表聲明,認爲緬甸軍方拘押昂山素季等人並宣佈全國緊急狀態,是對該國向民主和法治過渡的直接攻擊。

拜登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向緬甸軍方施壓,迫使其放棄奪取的權力,並釋放被扣押的官員。拜登還威脅將恢復對緬甸的制裁。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