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將升級學生學者簽證審查 涉及44敏感領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2日訊】英國很快會收緊中國學生學者的簽證,已在英國的其簽證也可能被吊銷。政策一旦開始實施,進入英國的中國學生學者人數將會大幅減少。

根據《泰晤士報》1月30日報導,英國政府計劃近期內加強對中國學生、學者、研究人員的簽證審查,以確保涉及國家安全領域的技術、數據和個人信息不被「敵對國家人員」獲取。涉及包括人工智能、計算機、數、理、化及工程等44個領域。

未來,申請進入英國大學、學術研究組織和商業研發機構進行特定領域研究的中國人,在申請簽證前,須先進行背景審核。英國政府計劃通過一個叫做「學術技術批准計劃」(Academic Technology Approval Scheme)的項目,來審查除歐盟、美加、日韓、澳大利亞等國家以外的外國學生和學者身分,只有獲得認證才能繼續申請簽證。已經在英國工作學習的人,在續簽時,也需要進行同樣的審查。那些被認為與中共軍隊有關聯的人,會被拒絕,已有簽證會被取消。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聯合創辦人Benedict Rogers:「我認為有跡象顯示,從去年以來,英國政府、特別是英國議會看待中國的態度發生了巨大轉變。官員們意識到確實存在嚴重的安全風險。」

根據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2020年的一份研究報告,在英國33所大學攻讀研究生的900名中國留學生,被發現與中共軍方有關聯。

其實,去年下半年英國已經有意要實施該政策,不過由於在英國政府內對如何對待中共仍有分歧,導致政策一直未能落實。羅傑斯認為,英國正在尋求一種平衡策略,既要捍衛民主價值觀和國家利益,又要在例如經貿與氣候變化等領域與中共合作。不過他認為,在與中國打交道時,英國須站定立場。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聯合創辦人Benedict Rogers:「我認為過去的問題在於,有一種觀點認為要與中國(共)接觸,你就不能因為人權批評中國(共),或者對安全威脅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完全是錯誤的方法。如果我們要與中國(共)接觸,就必須一併考量我們的價值觀、利益和安全,我們不應害怕在公開或私下場合談論這些議題。」

另外,羅傑斯建議,要捍衛學術和言論自由,除了謹防敏感技術非法轉移外,英國政府還需採取行動應對中共對英國學術領域的威脅,抵制被認為是中共大外宣一部分的孔子學院。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