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隊如何應付習近平的新年備戰(五)

作者:沈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2日訊】1月4日,習近平簽署2021年1號命令,發布開訓動員令,要求「聚焦備戰打仗」,「以戰領訓、以訓促戰」,「確保全時待戰、隨時能戰」。中共軍隊媒體馬上開足馬力,連篇報導所謂的實戰訓練,卻處處穿幫,不知是否能瞞過習近平

接上篇

潛艇演習預先知道「特情」

1月21日,中共軍網報導,《潛行深海礪劍鋒 -北部戰區海軍某試訓基地潛艇訓練考核見聞》。

文章描述,「近日,北部戰區海軍某試訓基地碼頭戰鬥警報驟響,一艘潛艇迅速解纜起航。該基地一場潛艇訓練考核拉開帷幕。『方位××,發現反潛機。』剛到達任務海域,『敵』情突至,艇長鞠冬當即下達快速機動規避密碼。」

文中的北部戰區潛艇基地,應該是青島。中共的兩個潛艇基地,一個在青島,一個在海南。青島基地實際並不適合潛艇運作,東海海域基本都是淺海,很容易被發現,一旦被反潛機發現,基本無處可逃,所謂的「快速機動規避」無從談起,完全脫離實戰

文章繼續描述,「下潛不久,特情又至:發現『敵』潛艇在附近海域活動。話音未落,指揮員就接收聲納,舵信等多個戰位傳來的戰場態勢信息。」

在潛艇聲納搜索之前,指揮員卻先得到了「特情」,這個「特情」從何而來?該基地訓練科科長告訴記者,「為確保訓練考核對接實戰,他們協調兄弟單位艦艇,潛艇,反潛機參與其中,精心設置幾十項特情,全面檢驗艇員技術戰術水平和臨機處置能力。」

看來所謂的「特情」,由訓練科提前設計,訓練時也提前告知了潛艇,潛艇的搜索聲納在接到「特情」之後才偵測到。實戰中,若無人告知「特情」,中共的潛艇自己能發現敵方的潛艇嗎?中共的常規動力潛艇模仿了前蘇聯的基洛級潛艇,並不先進;核潛艇技術同樣差了一大截,噪音比美國和日本潛艇大很多,自己倒是很容易暴露,卻難以發現對方。所以,訓練科只能提前告知「特情」,中共潛艇的偵捜水平可見一斑。

此外,從青島基地出發,只有穿越第一島鏈才可能進入深海,直線距離超過1000公里,即使潛艇真能到千里之外訓練,中共的反潛機卻飛不了那麼遠參加訓練,實際訓練地點應該仍然在東海的淺海海域進行,文章故意稱「潛行深海」,顯然是露餡了。

反潛機欠缺偵捜能力

1月24日,中共軍網報導,《晝夜鏖戰,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組織長航時反潛訓練》。

文章描述,「『××海域有敵潛艇活動,立即戰鬥起飛。』清晨,某機場戰機轟鳴……數架反潛巡邏機依次起飛,奔向訓練空域。 新年伊始,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組織36小時長航時大強度接力反潛訓練……數十分鐘後,戰機到達指定空域」。

反潛巡邏機就是用來搜尋、跟蹤敵方潛艇的,反潛機還沒出動,如何得到了敵方潛艇的活動呢?文章還描述,「『接近目標區域,準備下降高度!』數分鐘後,戰機到達指定空域……對目標進行全方位搜索識別」。

反潛機還沒來,敵方潛艇的區域就掌握得一清二楚,誰代替了反潛機的職能呢?只可能是水面戰艦或水下潛艇先偵測到了敵方潛艇,然後呼叫陸地支援。但文章卻稱,該團團長李志華介紹,「沒有腳本、不設預案,完全按實戰標準組訓」。

若真沒有腳本,如何能先知道敵方潛艇的區域?文章說了實話,「演練海域水文條件複雜,發現和判明目標潛艇難度較大」。若不事先告知敵方潛艇區域,完全靠反潛機自行搜索,估計就找不到了。

即使告知了區域,中共的反潛機仍然勉為其難,文章描述,「『發現可疑接觸,方位××,距離××。』微弱的金屬迴聲響起,聲吶師周強緊盯著屏幕上時隱時現的回波亮點,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 就在戰術指揮長方官準備下達指令時,『敵』潛艇緊急下潛,擺脫聲吶搜索跟蹤」。

敵方潛艇沒下潛之前,中共的反潛機也僅能搜索到微弱信號,可見偵捜設備比較落後;潛艇一下潛,就搜不到信號。北部戰區數十分鐘就到達的海域,仍然是東海的淺海海域,甚至渤海,中共的反潛機在淺海區域的性能就如此不濟,真到了深海,豈不毫無用處?

文章的描述也再次證實,「任務艙內一片寂靜,方官緊盯顯示屏,不時詢問聽音情況,並根據之前『黑鯊』的運動特點和軌跡,通過各戰位協同偵測,反覆推算其方位距離」,「在各作戰單元的密切配合下……綜合研判,官兵們確定該目標就是敵潛艇」。

配合訓練應該也是中共自己的潛艇,噪音已經夠大,中共的反潛機都發現不了,美日的潛艇,估計更摸不著影了。

中共的指揮學院如何培養軍官

1月24日,新華社報導,《課程表之變 謀打贏之舉——國防大學創新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記事 》,這篇文章由新華社與中共軍報記者共同完成,同時登上了新華社和中共軍網首頁,可見屬於重量級文章。

文章特意註明,「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並描述,「在聯合作戰學院聯合指揮係,學員通常以20人左右為一個『小班』組織實施教學……以前都是一堂大課百號人,教員講學員聽,嘴巴對耳朵滿堂灌」。

由此可見,中共現役的大多數軍官都是如何教出來的。文章的描述還證實,「為實現課堂與部隊演訓場銜接,一批軍兵種、新型作戰領域和緊缺專業人才充實教員隊伍,『部隊教員』比例逐年增加」。

中共的所謂指揮學院,看來之前不但上大課,而且教員都沒有一線經驗,卻一直在培訓一線軍官。文章也描述,「學員中有旅長、師長,教員要是沒有『幾把硬刷子』,誰會服氣?」

中共軍隊的上一次作戰經歷,還是中越戰爭,而且僅限陸戰,目前中共軍隊中的軍官基本沒有現代實戰經歷,又能教出什麼內容呢?例如航母艦隊戰術、第四代戰機的戰術,有誰真的掌握呢?美軍當然請不來,或許能請到俄軍教官,但俄軍也沒什麼海、空戰經歷。

文章不得不說,「統籌安排教員參加聯合指揮部值班、遠航訓練、對抗演練、實戰演習。一批批大學教員奔赴新疆、西藏和一線部隊代職,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等重大任務,帶著訓練場的泥土和演習場的硝煙味再回到校園」。

這算說了實話,教員也只能先到一線體驗,然後再現學現賣,但中共軍隊一線戰術素養本就較低,急需提高,到一線又能體驗到什麼呢?但文章最後卻稱,「以聯合作戰能力生成為核心的人才素質模型和教學體係已經形成,一批批聯合作戰指揮員從這裡回到戰位」。

不知習近平是否會讀到這樣的文章,他是否知道各級軍官的真實能力呢?他下達了實戰訓練命令,中共的軍官們真知道如何實戰訓練嗎?(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