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前 王毅訪緬見軍頭 互稱兄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2日訊】緬甸日前發生軍事政變,西方各國對緬甸軍方一片譴責聲浪。但是中共不僅沒有譴責,而且態度罕見地極為溫和。據悉,在政變發生前夕,中共外長王毅曾出訪緬甸,並與軍方頭目敏昂萊互稱兄弟。

當地時間2月1日凌晨,緬甸軍方突然發動政變,拘捕了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緬甸總統溫敏等人,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隨即接管政權。軍方宣布,自當天起,緬甸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

政變發生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各國,紛紛譴責緬甸軍方,並要求軍方立即放人。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這是對「緬甸轉向民主和法治」的直接攻擊,並呼籲國際社會「以同一個聲音」迫使緬甸軍方恢復民主,立即放人。

稍早前,白宮也發布聲明稱,如果緬甸軍方不逆轉局勢,美國將針對相關個人採取行動。

英國首相約翰遜說:「我譴責緬甸政變,以及非法監禁包括昂山素季在內的平民。人民的投票權必須得到尊重,民選領袖必須獲釋。」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發推文稱:「我強烈譴責緬甸『政變』,並呼籲(緬甸)軍方釋放所有在全國各地的行動中被非法扣押的人。」

他還表示:「選舉結果必須得到尊重,民主進程需要恢復。」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也在聲明中說:「秘書長強烈譴責拘押昂山素季和總統溫敏之舉。」並表示,「這一連串發展對緬甸民主改革是沉重的打擊。」

外界注意到,中共對緬甸政變的表態,與西方各國的譴責聲音極不同調,北京當局不僅沒有譴責緬甸軍方,相反態度極為溫和。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月1日的記者會上說:「我們注意到緬甸發生的事情,正在進一步瞭解情況。中國(共)是緬甸的友好鄰邦,我們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緬甸政變發生前夕,中共外交部長王毅1月12日曾出訪緬甸,不僅會見了緬甸總統和昂山素季,也與親北京的緬甸軍方頭目敏昂萊舉行會晤。

王毅對敏昂萊說,中共是緬甸的「兄弟」,向敏昂萊示好。他還說,此行是就下一步中緬關係發展交換意見。

早在2020年1月,習近平訪問緬甸時,也同時會晤了昂山素季和敏昂萊。

敏昂萊當時直接對王毅表示,去年11月舉行的大選存在舞弊現象,軍方將有所動作。但不清楚王毅當時是如何回應的。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項目資深研究員莫瑞.希伯特表示,中共在緬甸問題上的態度,是由中共在緬甸的巨大利益決定的。中緬經濟走廊是中共「一帶一路」項目在東南亞的重要組成部分。

希伯特對美國之音說,中共不譴責緬甸軍方,是為了維護自身的利益。「我想,他們認為這個政府(軍方)將會在台上相當長一段時間。他們認為,即使與軍隊存在分歧,與他們保持友好也是很有用的。」

他還表示,中共這麼做也是為了挫敗美國在緬甸推進民主進程的努力。中共自然不希望看到自己的邊境出現一個親美國的民主政府。

他預測,因為羅興亞危機,緬甸與歐美疏遠。加上這次的政變,緬甸的將軍們應該會更加願意與中共打交道。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政治及國際關係高級講師帕里瓦爾(Avinash Paliwal)認為,中共默許緬甸軍方的行動,可能也是促成政變的因素。

帕里瓦爾認為,緬甸的和平進程恐怕會徹底完結,早年各方就內戰達成的和平協議也可能破裂。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