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若對台灣動武 國務卿回答美國將這麼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2日訊】2月1日,美國新任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被媒體問到,如果中共對台灣採取任何行動,美國會採取措施嗎? 布林肯回答,這是一個複雜的挑戰。這種關係有對抗的一面,當然也有競爭的一面,同時還有可以合作的一面。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採訪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主持人問布林肯曾在提名聽證會上說,中共是美國最重大的威脅,對美國國家利益的威脅。那麼如果中共對台灣採取任何行動,美國會採取措施嗎?未來可能與中方發生軍事對抗嗎?

布林肯回答說:毫無疑問,中共比其它國家對我們構成最重大的挑戰,但這是一個複雜的挑戰。這種關係有對抗的一面,當然也有競爭的一面,同時還有一些可以合作的一面。

布林肯表示:「但無論我們是在處理這些關係中的任何一個方面,我們都必須能夠從一個強勢、而非弱勢的立場來對待中國(中共)。」

布林肯並重申,「我認為,這種力量來自於擁有強大的聯盟,這是中國(中共)所不具備的;實際參與世界事務,並在這些國際機構中展現,因為當我們退出,中國(中共)會填補,然後他們成為制定這些機構的規則和規範的一方。」

他說:「當中方挑戰美國的價值觀時,包括在新疆鎮壓維吾爾人或香港的民主時,我們要站出來支持美國的價值觀;確保美國的軍事布局,以便能夠阻止中方的侵略。」並稱:「上述每一項都完全在我們的控制範圍之內。」

大紀元報導說,拜登政府的政治口號是更好的重建(Build Back Better)。在具體的對華外交政策上,拜登政府跟川普政府的「不信任+確認」原則存有差異。川普政府強調正面直接對抗中共,而拜登政府強調,競爭中可以合作及聯盟戰略。

拜登上台的第二天,1月21日,國務院網站的政策議題欄被發現撤下6個核心議題,對比川普政府時期的國務院網站政策欄,有6個項目議題被取消,分別是:5G安全,中國(中共)威脅,非法移民,威脅政權伊朗,尼加拉瓜重返民主,委內瑞拉的民主危機。

拜登新政府的國務院網站政策議題只顯示17項,包括:反腐敗和透明、武器管制、氣候與環保、新冠(中共)病毒等。

中共威脅是前國務卿蓬佩奧在2020年11月新推出的欄目,詳細概括了中國共產黨對全球和平和安全構成的威脅。

欄目的第一段寫道:中共是這個時代的核心威脅,它破壞世界的穩定,為自己的霸權主義野心服務。儘管中共努力為其惡行辯護,但中共控制下的中國,在習近平的主導下,中共至少在5個方面以犧牲他人利益為代價擴大自己的權力和影響力。

網頁揭露中共的內容包括六大塊:掠奪性經濟政策、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擴張、暗中破壞全球規範與價值、在海外的威逼利誘伎倆、漠視人權以及破壞生態環境。

目前,尚不清楚為何拜登政府撤下國務院網站,包括中共威脅等6個政策議題。

而拜登上台後短短幾天之內簽署了數十項行政命令,推翻川普政府許多行政命令,包括禁止聯邦政府說「中國病毒」、推遲對中共軍企投資禁令。

面對中共軍機頻頻騷擾台灣,並在南海舉行軍演,拜登政府不但沒有反擊,反而宣稱要採取「戰略忍耐」。同時布林肯把蔡英文稱作「台灣民選代表」並對《紐約時報》強調,對台灣的支持要審慎。

共和黨參議員吉姆·里什(Jim Risch)在推特上說,執政的中共正在考驗拜登政府的決心,看其是否要繼續對中共採取更強硬、更有競爭力的措施。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資深共和黨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也在推特上表示,拜登政府必須立即明確表示,不會容忍中共的脅迫行為。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