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勺豬油好處多 注意別吃錯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2日訊】以前農業社會,家裡買了豬肉,都會把肥肉煉成豬油來使用,炒菜、煮麵條的時候放入一杓,香噴噴的,是餐桌上美味食物的推手。

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紛紛摒棄了豬油而改用其他類油,關於吃豬油到底好不好,網上一直有很多爭論。豬油真的不健康嗎?

以下就來和大家共同探討一下,吃豬油到底好不好,對健康的影響如何呢?

豬油健不健康

我們通常認為豬油脂肪高,不利於心腦血管的健康。但專家告訴我們,心腦血管疾病其實和油脂中的反式脂肪有關,它比膽固醇的危害更大,是動脈硬化、冠心病、心腦血管疾病的元凶。

根據2016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顯示:植物油中反式脂肪含量高達49.81%,而豬油中的反式脂肪反而非常少。

而且豬油屬於動物脂肪,因為它含有的飽和脂肪較多,比植物脂肪更加穩定,在高溫烹飪過程中不容易被氧化,而植物油因為不飽和脂肪較多,經過反覆煎炸容易被氧化,反而更容易致癌。

根據這個特點,日常做法時有需要油炸、爆炒等高溫烹調的菜餚,建議適量使用豬油更合適。

用對豬油是良藥

在中醫看來,豬油用對了是一味良藥。根據《本草綱目》記載,豬油性味甘,偏寒涼,它有以下功效:

1、健脾養胃

豬油可以滋養五臟,尤其針對脾胃和肺。豬油味甘,可使脾臟變得強健,有助於食物在體內更容易被消化,所以豬油可適用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身材瘦弱的人群。

2、潤腸通便

豬油滑膩,又入大腸經,正好可以「潤滑」腸道,使人排便通暢,因此具有潤腸通便的功能。

3、解毒潤燥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亦即人體皮膚、毛髮的生長靠肺來滋養。豬油能補益肺陰,間接促進皮膚和毛髮。因此豬油固有「悅皮膚,作手膏,不皸裂」(出自《本草經集注》)、「生髮悅面」(出自《名醫別錄》)之說。

此外,豬油還有很多妙用,比如蒸米飯時放一點豬油,能使米飯更加軟糯可口;做麵點時,放一小塊豬油,可以使做出來的麵點更加鬆軟。還可以用少量豬油塗抹皮鞋和鐵製品,可起到保養的作用。

這樣吃豬油更健康

豬油雖好,但畢竟脂肪含量比較高,不建議肥胖、三高人群食用。對於健康人群,則建議每人每週吃豬油的總量應該控制在40~50克以內。

煉豬肉剩下的油渣,少量吃一些也可以,但是要提醒大家,油渣的油脂含量是普通雞胸肉、魚肉等肉類的15倍,可千萬不能多吃!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