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中共間諜 英國將收緊44個領域簽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出於對知識產權被盜竊的擔憂,英國政府據說將進一步收緊「可能從事間諜活動」的中國留學生或研究人員的簽證,簽證限制將涉及44個領域。

英國《泰晤士報》1月31號報導,英國的外交、聯邦和發展辦公室通知英國高校,將對在國家安全領域學習或工作的海外學者和研究人員,包括在英國企業從事研發工作的中國專業人員,進行安全審查。

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警告英國大學,有來自「敵對國家」的人在英國竊取個人數據、研究數據和知識產權,用於自身的軍事、商業和專制利益。

據報導,新政策將在2月15號宣布。簽證限制涵蓋44個領域,包括人工智慧、化學、物理學、數學、計算機科學和工程領域等,預計成千上萬的中國研究人員將被禁止在英國工作。如果已經在英國的中國人對英國安全構成風險,簽證也會被吊銷。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這對中共威脅世界和平的野心,將造成沉重打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在過去幾年,尤其是(美國)川普政府的最後一兩年,很明確的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共政府是如何的不擇手段從各國竊取高新技術,對世界和平構成威脅。國務卿蓬佩奧應該說居功厥偉,成功的向歐洲盟友展示了美國發現的這些事情。那現在英國也開始在敏感領域拒絕中國留學生。」

旅居英國的前中國律師宋美英表示,英國之前受中共迷惑,從未如此強硬,如今轉向,除了受川普總統影響,也和中共病毒有關。

旅英前中國律師宋美英:「在這個民意調查當中,這個大瘟疫,英國人對中共的反感度是最高的。雖然表面也不見得那麼強烈的表達,但他很反感。」

另外,英國從1月31號起,開始向香港居民開放BNO簽證(英國國民海外簽證)通道,預計會有30萬香港人移民英國。而中共卻說不承認BNO護照。宋美英認為,英國新政也可能和這有關。

謝田:「當然它的根源就是因為中共,比方在美國,它通過這種長江計劃也好,或者千人計劃,高科技計劃,863計劃,就是系統性的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來獲取最先進的科技。」

旅英華裔李桂華博士認為,中共從各方面對中國人的道德進行敗壞,以至於深受其害的中國人渾然不覺。

旅英華裔李桂華博士:「我為這些學生感到很難過,就是跟你說心裏話,因為我也是從學者過來的。我非常知道這些人是怎麼出來的。是那個制度造成的,不是這些人怎麼樣了。我們當時出來的時候,學校裡邊那些國安、保安人員都找我們談話的,出來以後要為國家服務,有任何對國家有用的信息要帶回去。那時候你會覺得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他把這些人教育得好像這樣做才是愛國行為。所以今後整個中國人出來也是遭罪的。」

英國政府從去年10月1號開始就在審查涉及國家安全的科學領域,擴大保護科目的清單,收緊准入規定。

《泰晤士報》當時報導,數以百計的中國留學生面臨被禁止在敏感學科學習和工作。

目前,來自某些國家的外國學生,如果要在英國從事敏感學科的學習或研究,需要申請「阿塔斯」(Academic Technology Approval Scheme,Atas)證書。

「阿塔斯」計劃以前主要集中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研究領域,但去年進行了擴展,包括「先進的常規軍事技術」,如飛機和網絡武器。

除了要申請「阿塔斯」證書,在英國公司相關領域從事研發工作的中國人,從去年年底開始,還必須披露跟中共軍隊的關係。

英國外交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的傳播總監阿姆斯特朗(Sam Armstrong)表示,英國的政策改變,說明英國已經清楚意識到「來自中共軍方挑戰的規模」。

該協會去年10月發布報告指,900名中國大學畢業生和中共軍方機構有聯繫,他們在33所英國大學的研究機構中深造。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