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緬甸大選舞弊引軍事政變 中美態度不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緬甸驚傳軍事政變,軍方聲稱是為了處理「選舉舞弊」。對於緬甸軍方「政變奪權」,各國紛紛敦促軍方應恢復緬甸的民主政治制度。美國拜登政府發布聲明,呼籲緬甸軍方放棄透過政變奪取的權力。中共外交部表示,正在進一步了解情況。雙方反應大不同,耐人尋味。

去年11月14號,緬甸立法選舉的最終結果,昂山素季所在的全國民主聯盟獲得了476個民選議席中的396個議席,而軍方支持的第二大黨聯邦鞏固與發展黨(簡稱鞏發黨)只獲得33個席位,比上屆大選少了9個議席。

緬甸軍方和鞏發黨譴責選舉中存在大規模舞弊的現象,拒絕接受選舉結果。緬甸軍方向選舉委員會申訴被拒絕。2月1號,緬甸新議會舉行首次會議,緬甸軍方電視台突然發表聲明,宣布由軍方接管政權。

緬甸軍方以處理「選舉舞弊」為由,逮捕包括總統溫敏(Win Myint)、國務資政的昂山素季以及多名執政黨高層,軍方電視台隨即宣布國家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並將政權交給三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

緬甸軍方聲明,將以「平衡、公平的方式」實現「真正的多黨民主」,並承諾在舉行自由公正的大選後,會將權力轉移給勝選的政黨。

對於緬甸軍方「政變奪權」,各國紛紛敦促軍方恢復緬甸的民主政治制度。

緬甸政局動盪讓因爲疫情受困當地的10萬華商和中國勞工處境倍加艱困,但目前中共並沒有對當地華僑提供任何應變計劃。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正在進一步了解情況。還說「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的表態耐人尋味。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就是昂山素季,她在經濟政策上是比較親共的,她支持一帶一路,這個是中共樂見的。但是因為她是代表著民選政府,所以從這個意識形態的角度,中共並不願意身邊的鄰國又出現一個結束了專制,然後開啟了民主的這樣一個局面。而緬甸的軍政府則有點反過來,就是他對中共的經濟控制是保持了一種戒備的狀態。但是它因為在專制這個意識形態上面和中共是比較接近的,同時也因為長期受到西方的制裁,所以過去緬甸的軍政府他們需要從中共手裡獲得一些軍事資源​​的這種支持。所以,中共它對雙方,他都是有利益存在的,所以它有這種模糊不清的表態,也就是不奇怪的了。」

中共在緬甸境內有巨大的原油和天然氣利益,外界關注中共對緬甸當前局勢持什麼態度。

悉尼理工大學華裔教授馮崇義:「中共是一直把緬甸看成是它的勢力範圍,他們是派了很多軍官,化妝成各種各樣的人員,在緬甸的軍隊服務的。軍方不會一槍一彈的控制局面,軍方為了避免國際社會對他們的譴責,他們當然會盡量的去維持那個治安和這個經濟秩序。」

國際社會目前的焦點,主要在於國際社會廣泛譴責緬甸政變,與美國總統拜登威脅制裁軍方領導人。

唐靖遠:「緬甸軍方它究竟是真的維護這個憲法,維護公平的選舉,還是說它是假借維護選舉之名來行一個非法篡權之實,在短時間之內,恐怕我們還難以去明確地下一個定論。而我們看到了拜登政府,他的這份聲明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他強調說這個選舉結果不能夠被推翻,是不能夠接受的。但是他卻迴避了選舉結果本身是否合法的問題。」

旅美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認為,緬甸軍政府不是一個正義勢力,根本不會關心大選是否舞弊,緬甸軍政府只關心直接利益。緬甸軍這次行動就是奉中共之命,用昂山素季來敲打拜登政權的。

旅美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它的指向就是這次美國大選,就是針對拜登的,它在用昂山素季向拜登,所謂告訴拜登,我可以用舞弊的手段把昂山素季送上去,也可以把她拉下來,對你也是一樣。」

美國拜登政府發布聲明,呼籲緬甸軍方放棄透過政變奪取的權力。戈壁東表示,中共的戰狼外交咄咄逼人,在這次緬甸的軍事政變事件中充分展現,它也給拜登政權出了一個巨大的難題,拜登會怎麼應對?美國會怎麼應對?後面有很多戲。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