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怕激怒中共 拜登政府爭論緬甸「政變」定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緬甸軍方本週突然接管了政權,成為國際政局焦點。英媒引述消息稱,緬甸變局令白宮陷入「混亂」,拜登政府正在爭論是否將此事定性為「政變」,因為擔心這會激怒北京及被迫撤回對緬甸的援助。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週二(2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儘管拜登週一威脅要對緬甸進行制裁,但白宮仍在爭論是否將緬甸軍事接管定性為「政變」,而且討論非常「混亂」。

消息人士說,白宮擔心定性「政變」會惹惱中共,以及被迫撤回經濟援助

美國國務院高官告訴美媒,對於如何定性緬甸事件,仍在評估當中。

根據美國《對外援助法》,當局必須限制援助發動軍事政變上台的政府。不過,《每日郵報》報導說,美國政府近年才剛剛撤銷了對緬甸的制裁,幾乎不存在對該國的直接援助。

根據緬甸軍政府2008年主導制定的《憲法》,政府轉型後,軍方仍被賦予「憲法守護者」的角色,在「緊急情況」下有權強行接管政府。因此,這次軍方接管政府是否「違憲」仍無定論。一些西方國家雖然指責緬甸軍方,但也避免使用「政變」字眼。

如果美國將緬甸變局定性「政變」,就可能再次對緬甸實施經濟制裁,這將損害中共在緬甸的利益。

中共和緬甸歷來關係密切,與緬甸昂山素季文人政府和軍方都維持著「良好」互動。2020年1月,習近平和昂山素季達成了所謂「中緬命運共同體」的共識。另外,緬甸也是中共「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中方投資支持的「中緬經濟走廊」,可以幫中共打通一條連接印度洋的捷徑,對北京對外擴張具有重大意義。

在緬甸軍方行動前不久,中共外長王毅於1月中旬曾到訪緬甸,先後會見了緬甸總統溫敏、國務資政兼外長昂山素季和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在會見敏昂萊時,王毅還表示,中方「支持緬甸軍方在國家轉型發展進程中發揮應有作用」。

有分析認為,中共可能授意或者默許了緬甸軍方接管政府,因為對北京來說,與一個軍政府打交道可能比一個民主化政府更容易。但也有人認為,北京可能並不樂見緬甸變局,因為緬甸政局動盪或危及「一帶一路」的推進,損害中方在緬甸的投資項目。

週一,緬甸軍方突然扣押了昂山素季、溫敏、國會議員及省級長官等要員,宣布由軍方支持的代理總統接掌權力。軍方稱,在國家實施緊急狀態一年後再從新舉辦大選,交接權力。

軍方表示,接管政府的原因是,去前的大選存在多達860萬起選舉舞弊,因此軍方必須採取維護憲法的行動。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