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嚴控自媒體 發布時政內容需要《許可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中國媒體生態越來越惡劣,許多媒體人轉向自媒體發聲,但遭當局繼續「追殺」。中共網信辦日前發布通知,要求自媒體發表新聞信息必須先取得《許可證》,並對新聞信息和互動內容實施「先審後發」。

據黨媒報導,1月31日,中共中央網信辦研究部署所謂「規範全平台網絡傳播秩序工作」,將重點整治自媒體、熱搜熱榜、PUSH彈窗、短視頻等平台。網信辦官員稱,要把自媒體的規範管理作為突出任務,加大處置處罰力度,以保證「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

有自媒體上週已披露,微信公眾號、搜狐號、百家號等平台近日相繼發布通知,要求公眾帳號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前,必須取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證》,如不具備有關資質,建議不要采編發布、評論解讀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領域及重大突發事件等內容,以免「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和平台運營規範」。

中共媒體的言論審查越來越嚴厲,一些良知尚存的中國記者轉向通過開設自媒體尋求發聲。

早在1月19日,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署已公布《關於開展2020年度新聞記者證核驗工作的通知》,核驗重點之一是「持證人員遵規守法情況」,其中包括「是否存在擅自以記者職務身份開設微博、微信等自媒體、擅自發布職務行為信息等問題。」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北京媒體人王良的評論表示,當局此舉是為切斷記者發布消息的管道,「他(官方)一方面不僅僅是嚴控記者的職業言論,甚至記者的私人言論也要嚴控」。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