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緬政變前王毅到訪 與軍頭稱兄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中共出版社,開年闖大禍;林鄭自稱「扮專家」不承認封區強檢勞民傷財;緬甸政變前,王毅訪緬甸軍頭,互稱兄弟;福中藏「禍」!中共出版社推新年禮盒出大事;中共首次通報禽流感疫情,北京圓明園3隻黑天鵝染疫亡;生理鹽水假冒疫苗流入多省,中國80人被抓;中國運載火箭發射再失敗,美國擬推太空旅行。

港府宣布機場員工需強制檢測 料7萬人受影響

香港2月2日新增25宗中共病毒確診個案,24宗本地個案中,有4宗源頭未明,初步確診約有20多宗。2日新增4座大廈居民以及旺角朗豪坊Uniqlo職員須強制檢測。

另外,由於畜養人為確診者,一隻元朗的寵物狗對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但沒有任何病症。

2月1日,港府高調表示,未來十天將頻密封區對市民進行強制檢測。同日晚上,政府連封四區不同的大廈進行強制檢測,但是沒有發現確診者。

港府至今已累計進行8次「封區」強檢,但最近6次皆未檢測出確診個案。

2日晚上,港府再封鎖天水圍、深水埗、佐敦3個區域進行強制檢測。

另外,政府又宣布機場員工必須在2月4日至25日期間進行強制檢測,預計將有近7萬人受影響。

林鄭自稱「扮專家」不承認封區強檢勞民傷財

外界質疑封區政策勞民傷財、欠缺成效。林鄭月娥2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指,自己不認為劃出受限區域強檢是勞民傷財,堅稱封區是為預防病毒傳播,不單以確診宗數作衡量,形容所有決定「既是科學、也是判斷」。

林鄭還稱自己多次「扮專家」解釋封區準則,包括公共衞生、環境與樓宇因素及檢測能力。

對於林鄭在1月27日透過視像會議向中央進行年度述職。有記者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到擔心香港疫情,是否顯示其對香港防疫工作不滿。

林鄭回應稱,習的擔心完全合理,是出於關心和支持,希望香港加倍努力,早日處理疫情,又指中央會同時給予支持。

對於為何事前未公布述職安排,林鄭指述職安排屬中央事權,特首全面配合。她相信是由於北京、香港兩地的疫情原因,今次決定以視像方式述職。

緬甸政變王毅訪緬甸軍頭 互稱兄弟

緬甸2月1日發生軍事政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各國對緬甸軍方一片譴責聲浪,並要求軍方立即放人。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這是對「緬甸轉向民主和法治」的直接攻擊,並呼籲國際社會「以同一個聲音」迫使緬甸軍方恢復民主,立即放人。

稍早前,白宮也發布聲明稱,如果緬甸軍方不逆轉局勢,美國將針對相關個人採取行動。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發推文稱:「我強烈譴責緬甸『政變』,並呼籲(緬甸)軍方釋放所有在全國各地的行動中被非法扣押的人。」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也在聲明中說:「這一連串發展對緬甸民主改革是沉重的打擊。」

外界注意到,中共對緬甸政變的表態,與西方各國的譴責聲音極不同調,北京當局不僅沒有譴責緬甸軍方,相反態度極為溫和。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月1日的記者會上說:「我們注意到緬甸發生的事情,正在進一步了解情況。中國(共)是緬甸的友好鄰邦,我們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緬甸政變發生前夕,中共外交部長王毅1月12日曾出訪緬甸,不僅會見了緬甸總統和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也與親北京的緬甸軍方頭目敏昂萊(Min Aung Hlaing)舉行會晤。

王毅對敏昂萊說,中共是緬甸的「兄弟」,向敏昂萊示好。他還說,此行是就下一步中緬關係發展交換意見。

敏昂萊當時直接對王毅表示,去年11月舉行的大選存在舞弊現象,軍方將有所動作。但不清楚王毅當時是如何回應的。

早在2020年1月,習近平訪問緬甸時,也同時會晤了昂山素季和敏昂萊。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希伯特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在緬甸問題上的態度,是由中共在緬甸的巨大利益決定的。中緬經濟走廊是中共「一帶一路」項目在東南亞的重要組成部分。

希伯特說,中共不譴責緬甸軍方,是為了維護自身的利益。

他還表示,中共這麼做也是為了挫敗美國在緬甸推進民主進程的努力。中共自然不希望看到自己的邊境出現一個親美國的民主政府。

他預測,因為羅興亞危機,緬甸與歐美疏遠。加上這次的政變,緬甸的將軍們應該會更加願意與中共打交道。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政治及國際關係高級講師帕里瓦爾(Avinash Paliwal)認為,中共默許緬甸軍方的行動,可能也是促成政變的因素。

帕里瓦爾認為,緬甸的和平進程恐怕會徹底完結,早年各方就內戰達成的和平協議也可能破裂。

福中藏「禍」!中共出版社推新年禮盒出大事

中國新年臨近,中共官方居然自發預言「禍事」。

近日,中國人民文學出版社文創部,推出新年禮盒「五福迎春·人文年禮2021」,其中收錄了「啟功五福」。但有細心的網友發現,這五個「福」字,其中一個其實是「禍」字。

2月1日,有大陸網友發帖質疑這是否還能作為新年禮品。當天,中共人文社即發出致歉信,並全線下架錯版的新年禮盒。

人文社在致歉信中稱,因不懂書法,這五「福」是從《啟功書法字滙》中選取的5個福字,接獲讀者反饋有誤,經求證多位專家,確認是「誤收」,並為此嚴重失誤向讀者道歉。

人文社把「福」字和「禍」字弄混,引發網路熱議,不少網友評論認為,新年賀禮竟然出了這種大錯,太不吉利了!「禍福無常,福禍不分,禍事上門。」

網路上還出現了打油詩:從來福禍兩相依,哪個臨門尚未知。莫道人文識短淺,無聊網友洩天機。

目前,中國乃至全球正面臨一場前所未有的大瘟疫侵襲。

中共政府要求民眾「就地過年」,無數家庭新年佳節卻無法團圓。由於中共採取極端的隔離防控措施,導致物價暴漲,物資供應不足,不少家庭出現斷糧斷菜危機,頻頻傳出有人因為絕望而自殺身亡的噩耗。

日前,中共防疫專家鍾南山密集在中共官媒放話,聲稱中共「病毒變種」給防疫帶來了很多挑戰,一些地區散發的、局部性的傳播比較厲害。

去年,武漢疫情失控後,鍾南山就被指奉旨放話,公布疫情人傳人的消息,隨即武漢市無預警封城,證實疫情大爆發。因此,外界猜測,當前中國疫情嚴峻,鍾南山在此敏感時刻又出來放話,預示中國疫情可能已出現失控的苗頭,呼籲中國民眾要警惕。

有民眾哀嘆:這個大疫之年,可真是大禍之年。

中共爆禽流感 北京圓明園3隻黑天鵝染疫亡

近年來,非洲豬瘟、鼠疫、禽流感、甲肝、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國各地先後爆發,對此有網民諷刺:「中共暴政之下已五毒俱全」。

然而,近日,中共首次通報在大陸境內出現的H5N8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2月1日,中共農業農村部接到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經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確診,北京海淀區圓明園遺址公園發生野生天鵝H5N8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報告還稱,在疫點棲息的野生禽類有15隻,發病3隻,死亡3隻。據悉,死亡的三隻天鵝均為黑天鵝。

中國網友得知圓明園3隻黑天鵝染疫死的消息,紛紛留言哀嘆道:「疫情快蔓延整個生物界了。」

生理鹽水假冒疫苗流入多省 中國80人被抓

中國大陸疫情四起之際,有黑心商人為謀取暴利,竟使用生理鹽水製造假疫苗,並已推銷到多個省市。

近日,中國江蘇、北京、山東等地,發現了多個製造並販售中共病毒假疫苗的窩點,抓捕了逾80名犯罪嫌疑人。辦案人員在犯罪窩點搜出了大量正在製造的假疫苗。

據陸媒報導,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中共病毒疫苗去年底才被監管機構批准有條件上市,而這次抓獲的犯罪集團為了牟取暴利,竟然從去年9月就已經開始大規模製造、販售假的國藥集團疫苗。

這個團伙把生理鹽水注入注射器中冒充疫苗,經過精心包裝後向多個省份推銷,這些假疫苗在銷售鏈的各個環節還層層加價。

相關消息被媒體報導出來後,中國網絡社交平台上罵聲一片。許多中國網友發帖,憤怒地詛咒製造假疫苗的罪犯應該被「判死刑」、「槍斃」。

也有網友理智地指出:「假疫苗怎麼能賣出去的?這才是重點!」「那些能夠以假亂真的藥瓶和外包裝是怎麼來的?這些都必須徹查。」

中國運載火箭發射再失敗 美國擬推太空旅行

2020年以來,中共的火箭發射屢遭失敗。

這裡舉兩例,6月16日,中共原計劃發射的最後一顆第三代北斗三號組網衛星,因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出現問題,任務被迫延宕。7月10日,快舟11號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進行首次發射,火箭飛行出現異常,發射任務失敗。

據陸媒報導,在今年的2月1日16時15分,中共的雙曲線一號第2發民營商業運載火箭,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火箭在飛行中出現異常,官方宣布發射任務失敗,正在調查原因。

在美國那邊也有一條航天方面的消息。

曾協助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太空人送上太空站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於2月1日發聲明說,他們打算在2021年內完成人類首次的商業太空旅行,門檻只需要10美元。

聲明說,最快在2021年第四季,獵鷹9號運載火箭將執行人類首個商業太空人任務——「Inspiration4」,預計載運4名太空人前往太空。

在太空人名單的部分,聲明分別以「領導」、「希望」、「慷慨」、「繁榮」來稱呼。

其中「領導」太空人和「希望」太空人是指定人員,但「慷慨」和「繁榮」太空人則開放給民眾報名參加,其中「慷慨」的條件,是贊助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最低門檻是10美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