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給緬軍司令定心丸? 學者疑中共操弄緬甸政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緬甸日前爆發軍事政變,牽動全球輿論關注。在政變前夕,中共外長王毅曾出訪緬甸,與親北京的軍方頭目敏昂萊會面,還互稱「兄弟」。有學者懷疑中共在背後操弄緬甸政變,王毅或事先已給緬軍司令吃了「定心丸」。

政變前夕 王毅會見緬甸軍頭

當地時間2月1日凌晨,緬甸軍方突然發動政變,扣押了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和總統溫敏等人,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隨即接管政權。

敏昂萊2日表示,軍方之所以接管權力,是因為去年11月的選舉存在「舞弊」現象。在重新舉行選舉後,軍政府將把權力移交給獲勝者。

當天,緬甸軍方對緬甸政府進行大清洗,11名中央政府部門部長被撤換,24名副部長被解除職務。

獨立專欄作家、時事評論員戈壁東對大紀元表示,在他看來,緬甸政變從頭到尾都是「中共在搞事」。

就在緬甸軍方奪權的三週前,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緬甸首都內比都會見了軍方頭目敏昂萊。王毅讚賞緬甸軍方與中共的「兄弟」情誼,並表示,中共支持緬甸軍方發揮「積極作用」。

德國基民盟與基社盟兩黨在聯邦議院的外交政策發言人哈特對德國之聲表示,中共可能鼓勵了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並呼籲歐盟調查這場政變。

哈特說:「緬甸的政變讓人產生很多疑問。我不知道政變背後是否有大國在操弄。今年1月,中國(共)外長出訪緬甸,並會見了緬甸軍方代表。或許中國(共)政府當時鼓勵了緬甸軍方接管該國勢力。我要求歐盟針對整起政變背後的情況,展開詳細調查。」

據大陸媒體報導,敏昂萊在會見王毅時,直言去年11月緬甸大選存在舞弊現象,軍方將有所動作。目前尚不清楚王毅當時是如何回應的。

然而,就在王毅訪問緬甸後不久,緬甸軍方就發動了軍事政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西方各國對緬甸軍方一片譴責聲浪中,唯獨中共不僅沒有譴責,相反態度極為溫和。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政治及國際關係高級講師帕里瓦爾(Avinash Paliwal)認為,中共默許緬甸軍方的行動,可能也是促成政變的因素。

中共滲透緬甸軍方

有分析認為,中共操控緬甸政局挑起內亂,一方面可以從緬甸獲取更大利益;另一方面也可以拿緬甸做為要挾,就像朝鮮一樣,與國際社會討價還價。

戈壁東指出,緬甸軍方一直被中共滲透得很厲害,敏昂萊跟中共有利益關係,軍中很多高級官員都在中共的軍校受訓,就像香港的警察一樣。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也表示,緬甸軍方跟中共一直有各種各樣的聯繫,原來的成都軍區派了很多軍官,進入緬甸的軍隊中服務。

戈壁東認為,這起政變,不只是緬甸軍方與昂山素季之間的問題,而是中共利用其僱傭軍(緬甸軍方)這張牌,打擊昂山素季,「中共是真正的幕後黑手」。

他說,儘管昂山素季近年來與中共有一些經濟上的合作,但中共想利用緬甸打通馬六甲海峽的通道,在這個關鍵問題上,昂山素季堅持保護緬甸國家的利益,這讓中共很惱火。

馮崇義表示,昂山素季上台後,跟中共的關係很複雜。她一方面想得到中共的支持,但又不想完全受中共的控制,所以中緬「一帶一路」的水電站、水利等一些工程反反覆覆。

中共在緬甸的一個大項目,是位於若開邦的皎漂深水港口項目,耗資13億美元,該港口將成為北京通往印度洋的門戶。另外,中緬還有一個投資89億美元,從雲南至木姐的曼德勒高鐵項目。項目完成後,中共不用完全依賴馬六甲海峽,就可以維持中東至中國的能源通道暢通。

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對自由亞洲表示,緬甸軍方掌權,更有利於北京。中共在緬甸開展的水壩、石油管道建設等項目,在民盟領導下會受到一些牽制,而軍政府上臺則意味著可以解除這些牽制。

戈壁東說,「我們可以在一年之內很快看到,軍方會配合,讓中共『一帶一路』項目很順利地在緬甸實施。」

吳強認為,「如果緬甸繼續朝著民主方向前行,意味著政治上更偏向於美國,這是中共不願看到的,也是我們相信中共背後支持緬甸軍政府政變的一個很重要原因。」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