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掉習近平?美匿名官員「加長電報」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日前,有美國匿名前官員撰寫「加長電報」,建議美國對華政策的新戰略只針對習近平,把9000萬中共黨員區別開來。此建議引發熱議。有評論稱,這是暗示美國的新策略應該換掉習近平。但也有觀點指,不拋棄中共體制,即使換掉習也是換湯不換藥

近日,美國政治網站Politico發表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提供的一份題為《更長的電報:邁向新的美國對華戰略》(The Longer Telegram:Toward ANew American China Strategy)的報告,近80頁。

報導說,這份報告是由一名有「豐富中國事務經驗」的前美國官員以匿名方式撰寫。報告稱,要把9100萬中共黨員與習近平為首的決策圈區別對待,把中共視為一體、無差別對待「不夠細緻」(unsophisticated)。

報告認為,美國的政策應該引導北京回到習近平主政前的中國。但對美國要如何引導中國重回鄧小平時代的韜光養晦,這名前官員未提出具體作法。

對此,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在直播節目中說,這是要求美國對華政策進一步細分,不止要把中國人民和中共分開,還要把中共內部細分化,要讓共產中國回到習近平之前的狀態。這主要因為習近平時代對外擴張,對美國、對國際社會更加危險。

陳破空說,這個報告設了一個底線,至少讓中國回到習近平之前,报告只針對的是習個人,強烈暗示要把習換下來。美國應該支持中共高層中另一派人,支持中共高層中還有一點理性、還有一點開明素質的人。

陳破空表示,這份報告雖然沒有提到其他人,但可想而知在中共七常委中,王滬寧是走極左路線的,特別危險,而李克強和汪洋等人則相對開明。

他認為,這份報告不止是對美國新政府,應該是希望作為未來各屆美國政府上台後,對華政策的一個指導方針。

事實上,對於換掉習近平一說,此前早在紅二代的政、商圈子中被廣泛討論。

中共黨校前教授蔡霞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換掉習近平已成黨內共識。(合成圖片)

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師、「紅二代」蔡霞,此前接受自由亞洲專訪時透露,換掉習近平已經是中共黨內普遍的想法。她說:「這個想法並不是今天(才開始)。從中美貿易戰的第一階段後半段時,我們就已經議論了這個事情。」

但不少批評人士認為,不拋棄中共體制即使換掉習,換誰上台也是換湯不換藥。而且這種假設也許不存在的,也許習是最合適的加速中共敗滅的末代黨魁人選,上天所選。

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評論說,在中共歷代黨魁中,習近平算是最有亡黨危機感的,習第一任期反腐就是打著救黨的旗號,所採取的治黨方式之烈也是前所未有,打虎拍蠅運動至今未息。但無論怎樣整黨,人們可見習正加速推進黨的敗亡,一路狂奔,故此網民們已將其稱為「總加速師」。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