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楊潔篪隔空喊話 中美分歧難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拜登政府上台後,北京急於修復已跌入谷底的美中關係。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日前對美國喊話,呼籲美中關係重新回到合作的「正確軌道」。但在北京表態前,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卻釋放出繼續對中共強硬的信號,顯示中美分歧依然難解。

北京時間2月2日上午,楊潔篪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議上發表對美講話,表明北京對拜登政府的立場。

他一開場便批評上屆美國政府對中共的強硬政策,並呼籲拜登政府「推動中美關係重新回到可預期、建設性的軌道」。

楊潔篪反覆強調美中雙方應團結合作,在他的演講中,「合作」一詞共出現了31次。凸顯北京當局迫切希望與拜登政府重新回到合作、而不是對抗的舊軌道上。

他還提出4點合作方向,包括正確認識看待中共、恢復正常交往、妥善處理矛盾分歧,和開展互利合作。

在川普(特朗普)總統執政時期,美國與中共在經貿、外交、知識產權、人權、軍事等層面展開全方位對抗,美中關係陷入兩國1979年建交以來的最低點。

彭博社、美聯社認為,楊潔篪的這番講話,透露出北京迫切希望解凍與美國的關係。

不過,在美中分歧上,楊潔篪要求美方繼續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尊重中方在台灣的立場,還聲稱香港、西藏、新疆等議題涉及中方「主權和領土」,美方「碰不得」。

但拜登政府似乎有意繼續就中國人權問題向中共施壓。在北京表態前,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Blinken)也針對各項議題闡明美國立場。

2月1日,布林肯接受美國有線電視台MSNBC專訪時直言,中共對美國構成「最重大的挑戰」。

布林肯批評北京處理中共病毒疫情缺乏透明度,指責中共在香港「採取了令人震驚的行動」,並表示美國應向逃離政治迫害的香港人提供庇護。

在新疆議題上,布林肯多次表示,他贊同前國務卿蓬佩奧將中共鎮壓新疆維吾爾族人認定為「種族滅絕」,並誓言將對此採取行動。

在台灣問題上,布林肯承諾,美國支持台灣自我防衛,會繼續為台灣提供軍事支持,並警告北京若「侵入」台灣將鑄下大錯。

外界認為,布林肯、楊潔篪這番隔空喊話,顯示美中分歧依然難解。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共自認為有足夠的籌碼來跟拜登政府談判,卻忽略了美國似乎無法回到過去姑息中共的政策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楊潔篪首次發表對美講話 信號多次中斷惹嘲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