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何時與習近平通話?美國:與盟友對話後再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自拜登上台以來,已經與多國領導人通話,唯獨撇下了習近平,引發國際輿論關注。至於拜登何時與習近平通話?白宮女發言人2月2日表示,美國首先與盟友夥伴對話以後再說。

自1月20日拜登上台後,中共高層接連喊話拜登政府,從習近平隔空喊話,不要搞「新冷戰」、「恃強凌弱」,到駐美大使崔天凱向美國政府發出呼籲,再到被稱為美中談判操盤手的王岐山喊話:美中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

2月2日,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上發表視頻講話,反覆強調美中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應團結合作,並批評川普(特朗普)政府試圖推動中美脫鉤,甚至搞新冷戰。

面對中方頻頻喊話,白宮女發言人詹·普薩基(Jen Psaki)表示,拜登希望通過「耐心」與北京建立關係。暗示短期內沒有會談的可能。

路透報導說,拜登上台以來,已經與許多世界領導人進行了交談,包括1月下旬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了電話,唯獨撇下了習近平。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2月2日表示,她不能透露拜登何時會與習近平進行通話。

她說,新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就任後,與中方的接觸有更多的層面。但她表示,美國首先要與盟友和合作夥伴對話,才會與中方進行接觸。

美國國務院新發言人普萊斯 (Ned Price)當天也在記者會上說,在包括氣候變化在內的一些問題上,與中方進行了有限的合作。美國想要確保與盟友保持步調一致,然後……可以預期在多個領域上將會與中方進行接觸。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學者分析說,美國在戰略上已認定中共是競爭對手不會改變,但在戰術、也就是作法上,拜登會有調整。

自拜登上台以來,雖然沒有與習近平通話,但拜登簽署了一系列行政命令,推翻川普政府許多行政令。包括撤下國務院網站上有關中共威脅、5G等議題,並禁止聯邦政府說「中國病毒」、推遲對中共軍企投資禁令等等。

對於中共軍機頻頻騷擾台灣,並在南海舉行軍演,拜登政府也沒採取任何實質性的反擊,只是稱採取「戰略忍耐」。同時布林肯更是罕見地稱蔡英文為「台灣民選代表」,並強調,要審慎支持台灣。

外界認為,拜登在處理美中關係上,對中共口頭上很強硬,表現上卻是所謂「戰略忍耐」。這是否在未來的實際行動中演變為「綏靖」政策,值得關注。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