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對美喊話31次提合作 美國務院:現在不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中共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於2日發表中美關係的講話,呼籲雙方儘快對話,並且31次提到美中「合作」。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回應說,現在不急於與中方接觸。

楊潔篪2月2日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上發表視頻講話,反覆強調「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團結「合作」。並批評川普(特朗普)政府實行的反共政策。

楊潔篪提出4點「合作」方向,包括如何看待中國(共)、恢復美中正常交往、妥善處理矛盾分歧,和開展互利合作。

在前兩項,楊潔篪回顧川普政府各項制裁中共的政策。他認為這些都是阻礙兩國各界交往合作的「絆腳石」。而在分歧上,他聲稱,台灣、香港、西藏、新疆等議題涉及中共主權和領土問題,碰不得。

最後,他強調美中雙方可以在「抗擊疫情、經濟復甦、氣候變化」等國際領域和組織合作。

2011年8月17日,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楊潔篪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迎接。(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媒體發現,楊潔篪在此次演講中,31次提到美中「合作」一詞。

這是拜登就任後,中共最高級別的外交官員首次就美中關係公開發表講話。

在此之前,包括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先後隔空喊話,急欲尋求與拜登政府對話。

美東時間2日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回應楊潔篪的講話說,有些問題,包括氣候變化上與中共進行有限的合作,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他說,美國與聯盟和夥伴的關係,是在任何領域挑戰中的威力倍增器,這包括美中關係。「所以,作為第一步,我們要確保我們與這些盟友、與這些合作夥伴步調一致,然後……你可以預期,將在幾個領域與中國進行接觸。」

普萊斯同時強調,北京應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並與「台灣民選領導人」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他還稱,美方對中共試圖取消代理12名港人案的中國律師的職業資格、騷擾律師的做法深表關切,並敦促北京尊重人權和法治,立即恢復律師的法律資格。

自拜登上台以來,外界關注美中關係下一步的走向,和對全球格局的影響。

拜登至今已經與許多世界領導人進行了交談,但尚未與習近平交談。也尚未完全闡明其對中共的戰略。

新唐人熱點互動邀請中國經濟學家程曉農博士解讀美中關係的演變、轉折和發展。程曉農曾撰文說,在拜登就任前,中美關係事實上進入了冷戰狀態,但發起這場冷戰的並非川普,而是中共。

程曉農說,2020年上半年,中共連續三次向美國發出核威脅;6月中共再宣布已完成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可實現對美國全境的核導彈精準打擊。從7月起,川普在軍事、諜報、經濟、政治領域展開全面反擊,中美由此進入冷戰狀態。

他稱,拜登繼任,中共急於在經濟和外交上改善中美關係。而拜登僅在限制對中共軍企投資方面暫作緩議,其它方面「川規拜隨」。而中共堅持其軍事上的強硬姿態,擴軍備戰的步子啟動後便步步緊逼。

程曉農表示,雖然中共外交上呼籲美國緩和雙邊關係,但武力的「大棒」揮舞之下,美中何以緩和?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