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時分】懂得鳥語 歷史上真有這樣的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大家好,我是子定。我們今天就來講,能和鳥獸對話的人。

在座的朋友如果看過指環王,一定會對指環王中的術士印象深刻。在指環王中有五大術士, 甘道夫和薩魯曼本領最強,除此之外還有個術士叫褐袍拉德蓋斯特。拉德蓋斯特有個很特殊的能力,他能和鳥獸對話,他住在高山之巔,平時出行的交通工具是戰鷹,一呼喚,鷹王就出來了,他還能和熊狼等動物交流,這些動物也願意為他作戰。

電影中出現的人物能和鳥獸對話,那麼現實中是否有呢?史書上記載了好幾個很有意思的故事。

孔子弟子公冶長

首先隆重推薦的是孔子的弟子公冶長 。公冶長不僅是孔子的弟子,還是孔子的女婿。在《論語》中孔子說了,「可妻也。雖在縲紲之中,非其罪也。」就是公冶長雖然被關進了監獄,但這不是他的罪過,我可以把女兒嫁給他。然後孔子真的把自己的女兒嫁個了公冶長。

公冶長到底幹了什麼被關進了監獄?有一天,公冶長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看到頭上一群鳥兒嘰嘰喳喳叫個不停,公冶長一聽,原來鳥兒在討論,說清溪那邊有人死了,大家快去吃肉。公冶長一聽,繼續趕路,突然看到一個老太太在路上哭泣,公冶長就尚去問她,老太太說,我家兒子好幾天前出門,到現在還沒有回來,恐怕是已經去世了吧,但是我連死在哪裡都不知道。

公冶長一想,剛才鳥兒說清溪那邊有死人,莫非是老太太的兒子,便急忙告訴老太太你去清溪那邊看一看,老太太這一去看,這不得了了,死的正是老太太的兒子。老太太報官,公冶長殺了我兒子,不是你殺的你怎麼知道我兒子死在那裡。公冶長就這樣因為懂鳥語而鋃鐺入獄了。

獄吏問:「你為什麼殺人?」公冶長說:「我懂鳥語,沒殺人。」獄吏說:「那試試你,如果真的懂鳥語,就放了你,如果不懂,你就要償命。」於是將公冶長囚在監獄中呆了六十天。

然後有一天,一個麻雀停在監獄的欄杆上, 互相唧唧喳喳地叫,公冶長聽了面帶微笑,獄卒就好奇了,你笑什麼笑,莫非是真的聽懂鳥語,於是就跑去去報告監獄長。監獄長就問公冶長,你聽到麻雀講什麼了?公冶長就說:「麻雀唧唧喳喳,說白蓮水旁邊,有一個裝糧食的車翻了,糧食撒得到處都是,麻雀吵著要去吃糧食。」監獄長不信,派人去看,真的是這樣。後來公冶長又聽懂了豬和燕子的言語,於是公冶長就被釋放了。

《左傳》記載

這並不是中國正史上第一次記載,我們人類有和鳥獸對話的能力,左傳記載了這麼一個故事,春秋時期一個人叫介葛盧,去見魯僖公,在路上聽到一頭牛在唉聲嘆氣, 牛說,我這輩子生了三個孩子,都被用來做祭祀的犧牲了。魯僖公後來一查,果然如他所言。

梁典也曾記載了這麼一個故事,南朝梁有個將領叫沈僧照,他曾經出去打獵,走到半路卻突然讓手下的人掉頭回去,身邊的人不明白,就問了,將軍您這是怎麼了,剛出來怎麼就回去啊,沈僧照就說了,國家邊境要打仗了,需要我回去參與政事。周圍的人就奇怪了,我們走在路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也沒有信使,你怎麼知道的啊。

沈僧照就說了,向聞南山虎嘯。剛才我聽到南山老虎吟嘯把消息告訴我了。果然沒過多久,使者就來了,真的國家前線打仗,要將軍回去討論。周圍的人一聽,驚訝的下巴都掉下來了,原來沈將軍真的懂動物的語言啊。

《周禮》記載

其實在古代,能懂鳥語並不是一件很特殊的事情,在周朝甚至有為懂動物語言的人專門設置官。 《周禮》記載,周王朝就有專門的官員負責和動物說話。 「夷隸,百有二十人;貉隸,百有二十人……夷隸掌役牧人,養牛馬,與鳥言;貉隸掌與獸言」。

《周禮》這段話說的意思是,夷隸負責養牛馬,能跟鳥類說話 。而貉隸則負責與家畜以外的獸類交道。夷隸、貉隸都是少數民族裡通曉鳥獸語言的人,為周王朝服務而已。

為什麼後世沒人有這本領了?我覺得原因很簡單。當初西周王朝強盛,光是夷隸和貉隸就用了兩百多人,到了東周,王室日漸衰微,早就沒這麼大排場了,或者已經取消了這種職位。通曉動物語言的技藝隨之慢慢失傳。

其實何止是通曉鳥獸的語言,在中華文化乘傳過程中,很多的有意思的技能都丟失了。比如中醫的很多理論和藥方,還有望診,包括八卦周易的解讀,我們現在人都無法完全理解其中的本意了。

有的人覺得人能聽懂鳥獸的語言不可思議。但是想一想我們平時家裡養狗,狗都能聽懂主人的命令, 人能聽懂狗的語言也不算什麼稀奇的事情。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我們已經能夠證明動物之間存在信息的傳遞。鳥類的嗚叫也是動物之間傳遞信息的一種方式,不同的嗚叫聲表達著不同的意義。只不過狗如何能聽懂人的語言,人又如何能聽懂鳥獸的語言,在現在仍然是科學上的未解之謎。科學雖然無法解釋,但是不代表這樣的事情不存在。其實類似的故事在中國正史的記載中比比皆是。

《三國志》記載

三國時期的管輅也通曉鳥獸的語言。《三國志》記載了這麼個故事。有一次管輅去縣令家做客,有一隻喜鵲突然飛到縣令家的牆上, 嘰嘰喳喳的衝管輅叫​​了起來,叫完就飛走了。管輅聽完了回頭對縣令說,「喜鵲告訴我,東北方向有一個婦人殺害了自己的丈夫,會誣陷鄰居的丈夫,最晚不超過日落,就會有人告狀。」果然到了黃昏時分,同村的人前來告狀,​​說他鄰居的女子殺死丈夫,這個女子卻謊稱是西鄰有人和她丈夫不和,結果殺了她丈夫。

管輅小時候,有個特點,叫「夜不肯寐」,晚上不睡覺。他不睡覺幹啥呢,就是看星星, 一到晚上就看星星,碰到不認識的星星就問別人。管輅就是不睡覺,他爹媽想盡一切辦法就是攔不住。管輅常常在地上畫日月星辰,小小年紀說出的話不是一般人所能說的。

十五歲的時候,和瑯琊的太守辯論鬼神五行,沒有一個人能辯倒他的,被人稱之為神童。管輅的相術非常了得。管輅有一次去找鍾毓聊天,兩個人就在一起談天談地談生死。

這個鍾毓是中國著名的大書法家鍾繇的兒子,管輅當時隨口說了句,可以通過算卦知道一個人的生死之日。鍾毓不相信,當場就讓管輅算自己的出生日月。管輅當場卜算,算出來鍾毓的生日果然毫無偏差。當時鍾毓大吃一驚,心裡想,我要是知道我什麼時候死亡那我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啊。鍾毓趕快對管輅說,「您實在是讓人敬畏。我的死亡就交付上天吧,還是不要讓您來算了吧。」

《唐闕史》記載

《唐闕史》還記載了這麼一個故事。唐朝有一個和尚叫薩多羅。一天薩多羅和這幾個官員走在路上,忽然看見一頭老母豬帶著幾頭小豬經過,「喀喀有聲」,意思是好像老豬在跟小豬們說著什麼。

有位官員就戲問薩多羅和尚:「這豬是在說話嗎?」薩多羅說:「當然是在說話,你聽不懂而已。」官員又問:「那你說說它到底在說些什麼?」薩多羅說:「老豬告訴小豬們,『走,走,走,到前面的樹下面給你們吃奶。』看來前面不遠的地方應該有一棵大樹。」果然,沒走多遠,轉過一個彎,就有一棵大槐樹。在眾位官員們的注視下,那頭大豬帶著小豬們越過溝坎,直達那棵大樹之下,大豬真的開始給豬娃子們餵奶了。

這些官員們一看,不得不佩服。和尚薩多羅在京城住了一些時間,忽然一天,「杖錫出京,不知所往」。

西方《聖方濟各向小鳥傳道》

中國記載有懂動物語言的人,西方歷史上也有。大家先來看一幅畫。 《聖方濟各向小鳥傳道》(St. Francis Preaching to the Birds)。聖方濟各是西方基督教中著名的聖人, 大家猜一猜這幅畫中聖方濟各在幹什麼?圖畫中這些鳥兒飛下樹來聽方濟各傳道。史書上就經常記載了,聖方濟各平時很喜歡和鳥兒佈道。我們知道10月4號是世界動物日,這日子怎麼定的?就是因為聖方濟各,這一天是聖方濟各的瞻禮日 ,為了紀念聖方濟各和動物的關係,就把這一天定為世界動物日。

今天呢,和大家分享了中外歷史上那些掌握鳥獸的語言,不知道各位觀眾朋友最想掌握哪種語言呢?謝謝大家,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解密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