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擔心權力生變 去年5836個「一把手」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習近平日前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強調要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而中紀委官網2日稱,2020年有5,836個縣處級以上「一把手」被立案審查。評論認為,習近平擔心權力生變,因此不斷抓人震懾官場,以樹立其絕對權威。

2月2日,中共中紀委官網刊文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關鍵少數,懲處違紀違法「一把手」。這和習近平在1月28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的要求相呼應,習強調加強對各級領導班子和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

文章稱,去年有5,836個縣處級以上「一把手」被立案審查。

《蘋果日報》引述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分析說,比起中共官員的總人員,中紀委只提到5000多個縣處級一把手被查,數量實在太少,只是「高高舉起,慢慢打下」。

劉銳紹認為,中共近期頻提到「一把手」的監督,相信與中共二十大有關,因為地方官員長期攬政,如今中共高層下命令,想懾服下級,令他們有所作為等。

除了大批一把手落馬之外,據盤點,2020年中國各省至少有27個地方大員職位發生更動。這也是中共十九大以來,地方大員調動最密集的一年。

除個別少數民族自治區的政府主官,各省份已經無超齡服役大員。地方省份的政府「一把手」中,除江西省長易煉紅和廣東省長馬興瑞之外,其餘都是「60後」。

有分析認為,地方大員密集調整,是習近平二十大人事布局,二十大預計在2022年下半年召開。從2021年秋天開始,各省市自治區黨委會先進入「換屆時間」。2021年秋天之前,絕大多數省市自治區的黨政「一把手」都會到位。

除地方大員調整之外,中共中央各部也頻頻換血。

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前副書記孟祥鋒,此前出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孟長期在中紀委工作,曾在中紀委中國紀檢監察報工作近20年,從主任科員做到總編輯。

由於近三任的中南海大管家都曾歷任中辦常務副主任。有港媒分析,孟祥鋒有望在二十大進入政治局並兼任中辦主任,而現任中辦主任丁薛祥可更上層樓。

不過,有觀點認為,中共政權早已陷入嚴峻的內外交困、四面楚歌之境,不可能有二十大了。習近平自身難保,更保不了中共。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