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知罕見力撐郭飛雄 聯合呼籲習近平放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4日訊】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欲搭機赴美,照顧罹癌症的妻子,卻遭到中共當局攔截後失聯,至今下落不明。近日,逾20名中國國內高級知識分子罕見聯署,向習近平李克強與栗戰書等3名中共領導人公開呼籲,盡快放人,允許郭飛雄赴美陪護病妻。

據美國之音報導,由清華大學教授、著名律師等超過20名中國高級知識分子連署的公開信表示,「郭飛雄長期致力於推動中國社會進步,自2019年8月出獄後一直潛心學術研究,對於中國制度改良、和平轉型提出諸多真知灼見」。

公開信指出,但郭近日因出國受阻而絕食已超過5日,至今生死不知,若無強力干預而任其發展,勢必釀成慘烈的人道悲劇,而「避免悲劇、搶救郭飛雄夫婦是最起碼的人道」。

報導稱,這封公開信是自去年2月中共病毒吹哨人李文亮不幸染病身亡後,中國罕見又一次由知識份子發起的公民連署行動,目前連署人數仍在增加,不過也有一名國際知名學者在其任教校方施壓下,撤回在公開信上的簽名。

1月,郭飛雄本人在申請護照期間和啟程出國前夕先後向中共高層發出兩封公開信,當局的態度出現了先放後攔的戲劇性反轉。

郭飛雄在出國最後一刻被禁止離境的事件引起了輿論廣泛關注。事件發生當天,前六四學生領袖王丹發起了一份得到上百人響應的聲援郭飛雄共同聲明,並於次日將這份文件遞交美國政府和國會。

美國國務院1月29日表示,美國對有關中國異議人士郭飛雄被中共當局阻止出境來美國照顧病重的妻子的報導感到不安,並正在密切關注此案。

郭飛雄,本名楊茂東,現年54歲,因參與中國新公民運動,爲維權事件、法輪功辯護聲援、要求中共官員財產公開,多次遭到中共當局關押。2013年,因爲聲援《南方週末》、反抗新聞審查被刑拘,遭遇毆打、電擊、插管灌食等酷刑虐待。過去15年中有11年在獄中度過,被譽爲「民權英雄」。

2014年,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頒給他第28屆傑出民主人士獎。2015年,獲愛爾蘭人權組織頒發「前線衛士獎」,由太太和女兒代爲受獎。

郭飛雄國內友人曾對本台表示,中共當局現在僅僅是以他是異議人士,這種打壓,不但不合國際法,也不合國內法,而且,從人性和人道上考慮的話,毫無人性,也缺少人道精神。中共當局對郭飛雄這種限制出境,需要得到國際譴責,大家要對中共當局譴責它的這種行爲。

(記者劉明煥報導/责任编辑: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