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緬甸政變或得到北京默許 籲制裁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4日訊】緬甸軍事政變事件持續發酵,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和總統溫敏3日被正式起訴,可能面臨數年刑期。有學者分析,緬甸政變可能得到北京的默許和支持,只有制裁中共才能解決問題根源。

緬甸發生軍事政變第三天,現年75歲的昂山素季,被警方指控違反進出口法、以及非法持有通信設備。緬甸軍政府以此為由,繼續拘留昂山素季至2月15日。若罪名成立,昂山素季可能面臨最高3年監禁。

與此同時,被罷免的總統溫敏也被指控違反中共病毒疫情期間禁止集會的限制令,被關押兩週。

領導政權的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已成立一個由11人組成的軍政府,將在長達一年的緊急狀態下執政。緬甸軍方已經控制所有的基礎設施,暫停大部分電視廣播,並取消國內和國際航班。

獨立政治分析家賈根(Larry Jagan)對德國之聲表示:「很明顯地,軍方正尋求法律手段針對昂山素季等全國民主聯盟領袖,以合法化其行為。事實上這就是奪權。」

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在全體院會發言時指出,這就是「一場軍事政變,是對民主的攻擊」。並批評中共官媒發出緬甸「內閣改組」的措辭,就是一個笑話。

麥康奈爾說,「擺在緬甸面前有兩條路。它可以繼續成長為一個現代化的民主國家,與全球經濟接軌,或者繼續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陰影下的一個腐敗、貧窮的專制國家。緬甸人民已經在投票站表達了他們的選擇。不能讓武力威脅壓制他們的選擇。」

美國全球政策中心主任伊布拉欣(Azeem Ibrahim)表示,緬甸政變可能得到中共的默許和支持,將緬甸變為放逐國家(pariah state),並納入專制國家的陣營。

在政變發生前夕,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訪問緬甸,會見了軍方首領敏昂萊,中共與緬甸軍方「互稱兄弟」。

伊布拉欣在《外交政策》發文稱,這次會見也許是決定緬甸政變的關鍵時刻,北京也許心照不宣地事先表達了支持。

他表示,緬甸最後很可能成為北京從意識形態上對抗民主的另一據點,「習近平的政體會從支持中亞的獨裁者、碾壓香港的新興民主,轉向積極推翻鄰國的年輕民主政體。」

美國《政治風險》雜誌的發行人、「科爾分析所」(Corr Analytics)所長安德斯.科爾(Anders Corr)表示,政變如果可以發生在緬甸,就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這可能是北京在東南亞戰略布局的一部分,是對全球民主政體的打擊。

拜登政府已將緬甸軍方的行動定義為一場「軍事政變」,擬針對緬甸政府實施經濟制裁。但科爾認為,從經濟上制裁緬甸會把它推向中共懷抱,只有制裁中共才有助於解決問題根源。

他認為,美國可以建立軍事走廊(Military Corridor),幫助羅興亞人回家;部署維和力量;甚至聯合盟友將敏昂萊軍隊替換為昂山素季的民主力量。

但他同時表示,「沒有人覺得美國會對此採取軍事行動。美國需要決定,我們是要對緬甸的民主顛覆坐視不理嗎?無視對羅興亞人的種族屠殺?還是繼續和中國(共)做生意?這將是一個標示信號,北京是否會從自己的橫行霸道中贏得紅利。」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否認北京默許或支持緬甸政變的說法,稱其是「友好鄰邦」,希望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事實上,中共毫不避諱與緬甸軍方的密切關係。在王毅和敏昂萊會面之前,習近平2020年1月出訪緬甸時,也與軍方頭目敏昂萊舉行會晤。此次緬甸政變發生後,中共與美國等西方各國明顯不同調,並未譴責緬甸軍方,也未呼籲釋放昂山素季。

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日前對自由亞洲表示,緬甸軍方掌權,更有利於北京。中共在緬甸開展的水壩、石油管道建設等項目,在昂山素季主導的民盟領導下會受到一些牽制,而軍政府上臺則意味著可以解除這些牽制。

2月2日,聯合國安理會舉行網路視訊會議,緊急討論由英國草擬的譴責緬甸政變的聯合聲明。但因中共和俄羅斯阻擾,聯合聲明未能通過,安理會未能對緬甸局勢迅速採取行動。

早在2017年,聯合國譴責緬甸軍隊「種族清洗」羅興亞人時,中共就以避免「干涉」他國內政為由,阻止聯合國制裁緬甸。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