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點睡算熬夜?3個重點 很多人都搞錯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4日訊】很多年輕人在家裡經常聽到爸媽反覆對自己說的話就是:「你看看都幾點了,怎麼還不睡覺?天天熬夜……」但是自己並不覺得是在熬夜,只不過晚睡一些做自己想做的事,反而很快樂。

幾點才算熬夜?很多人可能會說11點或12點,但其實不是11點,也不是12點,很多人都搞錯了,以下就向大家具體介紹一下。

晚上11點、12點還沒睡算不算熬夜?

每個人的工作時間、睡眠時間、壓力大小都不相同,可能對你而言,平時睡得比較早,11點還沒睡就認為是熬夜了,但是對於一些上夜班的人群來說,可能他必須11點才開始工作,因此,不同的狀況不能一概而論。

對於一些不得不習慣晝伏夜出的人來說,晚上超過11、12點沒睡覺,只能說是睡眠推遲了,嚴格來說並不算熬夜。

那麼,決定你是否熬夜的關鍵是什麼?並不是看你幾點睡,而是看下面幾個睡眠條件你是否符合了。

衡量睡眠好壞的關鍵

衡量睡眠好壞的關鍵有3點:睡眠時間充足、睡眠有規律、睡眠質量好。

不需要總糾結每天幾點睡才算熬夜,還得想一想你總共睡了幾個小時,睡眠時間是否足夠?通常成年人每天按時睡7~9小時比較合適,但是對於60歲以後的老年人而言,睡眠時間會相對縮短一些,睡6小時左右就差不多了。對於小孩子來說,睡眠時間則相對要長一些。

除了保證睡眠時間,睡眠還要有規律,以經常上夜班的人群來說,早已習慣了每天凌晨幾點睡覺的生活,睡眠是有規律的,並不能算熬夜。但如果有時睡得早,有時又熬夜通宵,人體生物時鐘容易紊亂,就不容易快速進入深度睡眠的狀態。

還有些人雖然睡眠時間足夠,也有規律,卻經常多夢,睡到半夜容易醒,睡眠的質量不好,其實也算是熬夜了。睡眠質量差,往往不能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長,影響身體的休息和修復,長期下來健康容易受損。

由此可見,如果你的睡眠時間不夠、沒有規律、睡眠質量差,才是真正要改正的熬夜。

保持良好的睡眠狀態很重要

如果偶爾熬夜一兩次,對身體健康的危害並不太大,但是如果長期熬夜,腸胃、肝臟、血管、大腦等都會受損,各種健康問題可能就不請自來了。因此,保持一個良好的睡眠狀態非常重要,那麼如何達到這個目標呢?

想睡個好覺,建議你在睡前不要大量喝水,更別抽菸、喝酒、吃夜宵,把窗簾拉起來,關燈睡,再將手機放遠一點,不要胡思亂想,閉目養神。若是還睡不著,建議定時聽一些舒緩的音樂,可以讓你更放鬆,更容易進入睡眠狀態。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