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國通」高官提醒拜登:莫落入中共陷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4日訊】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上提醒拜登政府,不要落入與中共談判陷阱。他說,中共曾提出各種「戰略對話」,導致美國知識產權逐漸流失,美中貿易赤字加大。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月3日,在川普時期執掌中國政策的博明,在佛羅里達國際大學舉辦的網絡研討會上,建議新任拜登政府避免與北京耗時,進而破壞美國的國家安全及民主。

博明說,中共曾提出各種「戰略對話」,結果在各種「對話」中,美國知識產權逐漸流失,美中貿易赤字也越來越大。不要落入與中共的談判陷阱,北京會與每屆政府設立一次又一次的對話,誘使美國進行長期、正式、由下而上的談判。

與會人員在網絡研討會上,也提及美國職業籃球聯賽球隊總經理,曾發表支持香港言論引發的爭議,以及中共威脅各國航空公司去除台灣國家名,探討許多企業因北京施壓而跪低的事例。

美國新聞記者羅金(Josh Rogin)在研討會,譴責美國企業低頭的行徑。他提醒本屆政府更應該將中共威嚇美國企業的行為政治化,並設下保護美國公民權利的底線。

另一名記者貝書穎(Bethany Allen-Ebrahimian)也提到,許多跨國公司或私人企業不願批評中共,甚至對北京政府表達支持的態度,這是因為中國的龐大商業市場。

貝書穎呼籲這些企業總裁須負起責任,必須認知中共已將中國轉向自由市場的同時,卻顛覆資本主義,以此作為傳播中共威權主義價值觀的橋梁。

博明則提醒美國的商業界須接受這個事實,在中國營運或是與中國有生意往來,會面臨自己的聲譽受損的風險,而且此風險持續上升。

目前流亡英國的羅冠聰在研討會強調,中共正計劃向全球擴張自己的威權主義,各國領導人須共同合作,避免再有中共利用商業市場威脅私人企業的情形出現。

博明也提醒台灣,必須認知台灣目前的處境十分重要且危險。若台灣被中共強行吞併,則會損害美國與其他盟友的公信力。

自拜登上台以來,中共軍機頻頻騷擾台灣,拜登政府也沒採取任何實質性的反擊,只是稱,採取「戰略忍耐」。同時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強調,要審慎支持台灣。拜登內閣成員均稱蔡英文為「台灣民選代表」。引起拜登對台政策生變的擔憂。

博明畢業於馬薩諸塞州大學,專業是中國研究。畢業後進入新聞界,先後擔任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的駐華記者,在中國工作和生活近10年。後來他轉行進入海軍陸戰隊,積累了國家安全方面的經驗。

2017年博明加入美國國家安全團隊,參與起草了國家安全戰略文件,把中共明確定位於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對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變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20年5月4日,博明在中國五四運動101週年之際,在白宮通過聯線方式參加了弗吉尼亞大學米勒中心有關美中關係的在線研討會,並用中文發表題為《一個美國視角下的中國「五四」精神》的講話。

這是美國史上,白宮高級官員首次全程用中文演說,在華語世界,特別是中國民眾中引起巨大反響,點擊量超過百萬。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