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人影視被查 網民斥當局不引進正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4日訊】有超過800萬註冊用戶的「人人影視字幕組」最近因侵犯影視作品著作權上海警方查辦,中國網民一片哀嘆,抱怨當局不引進正版外國影片,只塞給百姓劣質國產劇。民眾說「不以看盜版為榮,以看不到正版為恥」。

2月3號晚上,「人人影視字幕組因盜版視頻被查」迅速衝上微博熱搜榜。上海警方稱他們從去年9月開始盯上「人人影視字幕組」網站和客戶端,經過三個月,偵破了這起特大跨省侵犯影視作品著作權案,抓獲梁某等14名犯罪嫌疑人,查處涉案公司3家,查獲作案用手機20部和電腦主機、服務器12台,涉案金額1600余萬元。

網民對此反應幾近沸騰,微博話題閱讀量達5.7億,很多網民哀嘆「完了,我的快樂沒了」,「該管的不管,只要是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必須嚴厲打擊」。很多網民認同盜版並不對,但是「不以看盜版為榮,以看不到正版為恥」。不少網民批評國產劇質素低下,但是「國外好的作品引進的越來越少,即使引進了還大幅刪改。什麼文化自信!」

「人人影視字幕組」的前身是加拿大華裔留學生小鬼神在2003年創立的YYeTs字幕組,至今前後已經遭遇過六次關閉危機。但它仍是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字幕組之一,發佈各類影視作品超過2萬部,註冊會員數量超過800萬。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中共)它一直都是把對於影視的文化方面的政治審查是放在第一位的。那麼從盜版市場這個火,也能看出來,民意對於官方這種審核,人為的製造文化上的間隔障礙,其實是不買帳的。」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表示,「人人影視」的確涉嫌盜版侵權,但究其原因是國內扭曲的影視環境。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你說你封他,他是不是一個非法經營?是,但是你除了非法經營的渠道,你有正版的經營地方嗎?你比如中國影視公司,或者是翻譯公司,他們為什麼不給觀眾聽眾提供一些正版的渠道呢?不能讓你看哪,它能讓你看什麼抗日神劇,現在又把原來的老電影拿出來,說那個上甘嶺啊,要跟美國打。」

中國大陸幾十年來的所有影迷和劇迷都被盜版滋養。這次「人人影視」被查的大背景,是中國在去年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歐投資協定等,涉及要加大力度打擊盜版和保護知識版權。

但是在2010年,「人人影視」曾經批量翻譯國外著名大學開放課程,黨媒《人民網》2011年曾稱讚「人人字幕組」是互聯網時代的知識佈道者。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無論是2011年還是現在,中共對待「人人影視」手法都是為政治服務的。

邢天行:「2011年的時候,中共它還是循著鄧小平那個韜光養晦的路,搞這個改革開放。對西方它要展示出一種接納他的價值觀這樣一個態度。所以說它整個黨媒上的論調,當然是不會拒絕去傳播美國的這種影視文化了。」

近幾年來中共全面左轉,毫不掩飾的敵視西方普世價值,對言論和信息的管制也越來越嚴厲。當局的政策包括禁止高校使用宣揚西方價值觀的教科書,拆毀教堂十字架,下架《聖經》,不允許過「洋節」等等。

邢天行指出,去年的中共病毒疫情更加劇了中共對互聯網信息管控,打擊「人人影視」只是其中一環。

邢天行:「從個人不能在言論上去傳播(中共)它想封殺的真相,一直到這個社交平台搞的一些短視頻,它也認為是不合規的。然後就是我們看到最近的這個自媒體也是不允許你去講。自媒體之下,我們就再看一下,就是上海對人人視頻的抓捕、辦案。不管名義上是什麼,它其實都是圍繞著一個東西,就是嚴控網絡信息。」

邢天行分析,除了政治文化的因素,在互聯網這個經濟大蛋糕中,有利益集團出於自身需求,不允許其他人來分一杯羹。在把「人人影視」徹底清零之後,在影視運作方面,可能會有另一波人介入。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