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科大訊飛閃崩 中共豐厚政府補貼難拾信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5日訊】中國人工智能龍頭「科大訊飛」近日股價閃崩,一天之內市值蒸發109億。評論認爲,事件透露出市場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焦慮,即使是拿政府補貼的國企,在遭遇美國出口禁令後,投資人的信心也日漸喪失。

2月3號午後,人工智能概念股科大訊飛股價突然跳水至跌停。截至收盤,未打開跌停板,報每股44.41元人民幣,市值988億元,一天內,蒸發了109億元。

次日開盤,一度拉到46.11元,隨之在45.5元震盪,最後以45.29元作收。

針對這次閃崩的原因,有說法認為,該公司2020年度的業績未達到預期,科大訊飛3號晚間回應,「2020年度淨利同比增長了50%~70%」。但外界質疑,科大訊飛營收增長背後,有中共財政的強力支持。

中國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該公司淨利潤八成以上都來自於政府補貼,這樣的企業被市場、被資本拋棄,就是一個主要的原因。另外2月3日晚間,高毅資產回應市場,聲稱馮柳所管理的產品不存在強贖的條款。我們理解在中共國說得闢謠,就更說明強贖的存在。」

同樣是2月3號這一天,安徽省政府透過官媒大力宣傳了「中國聲谷實現入駐企業過千戶,營收超千億」的目標,而科大訊飛正是安徽「中國聲谷」的指標企業。

「中國聲谷」是由中央工業和信息化部與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重點合作項目」,目的是發展所謂語音及人工智能產業,被列入「十三五」項目中。

但是,科大訊飛3號當天股價閃崩,說明市場對於所謂的「部省共建項目」並不買帳。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實際上就是中共政治干預經濟的例子,此前,川普政府一直在說中共這些行為補貼出口企業,對西方企業構成不公平競爭,這裡就正好說明,中共確實是在對企業實行大規模補貼。這種國企如果沒有政府補貼,它大概也很難生存下去。」

美國、歐盟、日本在2018與2020年,發表過兩次「三邊宣言」,針對中國政府對企業的補貼提出指控。 《日經新聞》曾經報導,有超過九成以上的中國企業曾經獲得中共政府的補助。

特別是科大訊飛在2019年10月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後,該公司坦承,很多開發平台沒有辦法採購美國芯片了,在美國的多個實驗室也被迫關閉。

與此同時,科大飛訊獲得的政府補助卻創新高。僅僅是2020年上半年,公司淨利潤為2.58億元,但同期取得的政府補貼超過3.78億人民幣,比公司淨利高出逾46%。而且,政府補貼金額比2019年同期大增2.5倍,完全可以彌補該公司聲稱的「處理美國實體清單費用」。

《日經新聞》評論指出,中國企業2020年受到疫情衝擊,原本上半年創紀錄虧損、或獲利下滑,但一些科技大廠卻能免於陷入財務困境,主因就來自於中共政府豐厚的補貼,科大訊飛就是一例。

然而,科大訊飛從2017年開始,就與侵犯隱私的指控,密不可分。 2016年,一份政府採購公告顯示,中共指定科大訊飛子公司為新疆喀什市警方25個「聲紋」收集系統的「唯一供應商」,2017年再被曝與中共公安部密切合作,建立國家聲紋資料庫,用於監控、追蹤民眾。

施華偉:「如何取得那麼多人的語音數據,已經引起了人們的關注,說明這些高科技企業為虎作悵,不但會受到美國的製裁,而且也受到投資人的拋棄,也可以說是報應。」

科大訊飛閃崩同日,中國A股三大科技板塊股指大幅下跌,安防產業海康威視、大華股份均跌超7%,光刻機概念股跌幅在10%以上,芯片多個概念股跌超8%,市值合計蒸發3,222億元人民幣。

謝田:「高科技產業途窮匕首現,在退潮的時候,裸泳者開始曝露出來,在美國對中共科技禁運、科技的封鎖,在打擊中共盜竊先進技術的時候,中共自己研發不利,這些企業看來現在都難以為繼。」

施華偉認為,被美列入出口「黑名單」的效應正在擴大,包括芯片斷供、技術不支援、企業生存正在面臨困難,儘管政府仍在投入資金支持,但聰明的投資人正在採取行動,「用腳投票」。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