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下滑 河南地方法院欠薪數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5日訊】持續的中共肺炎疫情導致中國經濟一路下滑,一些地方政府更出現欠薪僵局。美媒報導稱,河南省洛陽市伊川縣法院已欠薪數月,員工討薪卻被當局威脅解僱,因而不得不噤聲。

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伊川縣公務員的話透露,當地法院有大批非正式編制的書記員、法警等,已持續幾個月沒領到工資,年終歲尾之際,很多人的生計陷入困難。書記員李偉燕帶頭集體抗議表達不滿,但這些人隨即遭到嚴厲警告,並被迫保持沉默。

報導稱,參與上述集體抗議的伊川縣法院工作人員至少有50人,他們是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專門為法院招聘的「編外人員」。

伊川縣法院一位書記員向RFA證實了相關事件,但拒絕提供詳細信息。伊川縣財政局則對RFA表示,這批被欠薪的「臨時工」實為「超編」,下一步更面臨被解僱的命運。

媒體人陳洪濤對RFA表示,今年中國大陸整體經濟形勢吃緊,好多地方都發不起工資,所以就出現了欠薪的情況,而這「在河南這兒應該是普遍現象」。

他還透露,中共地方政府雇用大批廉價臨時工來解決資金困境,但卻同工不同酬,甚至缺乏對臨時工人的最基本保障;當遇到問題或出現輿情時,這些臨時工即被遺棄。「這一直是中共官方機構、特別是執法機構最慣用的做法。」

事實上,中國的地方財政早在2019年就已出現問題,再加上2020年全國封鎖抗疫,使地方政府的經濟負擔更嚴峻。

海外媒體大紀元去年底所獲得的一份中共內部文件顯示,在疫情下,中共採取的措施已讓大陸企業的經營陷入困境,出口急劇下降,而中共所謂的防疫措施,也沒有真正防住疫情。

新華社旗下的《瞭望》新聞週刊也曾披露,受疫情影響,中部省份的部份縣2020年首季度財政收入大跌一半或一半以上,財政儲備跌至低於安全水平。有縣長透露,庫房中可用的錢不足三成,不足以支付未來一個月的工資開支,而且這並非個別例子。

調查還發現,縣級財政部門為了避免被省領導約談,會把一些政府基金暫時轉移到庫房,不過這些錢其實「能看不能用」。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指出,雖然估計大陸很多企業都面臨同樣的難題,但在疫情下,這方面的消息卻並不多見於報端,主要是因為這些內容一旦上網,就會被刪除。中共對疫情相關輿論的管控、尤其是對涉外輿情的控制更為嚴厲。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