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是否支持一中政策 美國務院發言人卡殼翻資料(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5日訊】日前,在美國國務院的記者會上,當媒體問到拜登政府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態度時,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突然語塞。在媒體記者的追問下,他承認拜登政府將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台灣媒體對此大為不滿。

週三(2月3日),在美國國務院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記者提問:拜登政府是否會繼續支持中共官方所主張的「一個中國政策」。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當場「卡殼」。他支支吾吾的快速翻找資料,臉上不由自主露出了尷尬的笑容。

現場提問的記者看到普賴斯語塞,便大聲調侃說:「我們知道新華社明天的標題了:普賴斯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

普賴斯趕快解釋說,自己只是必須用詞非常謹慎而已。他一邊翻著資料,一邊結結巴巴的說,「我們的政策,嗯,並沒有,嗯,改變」。接著,他又補充一句,「是的,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

有記者又追問:「你可以說,你,拜登政府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嗎?」

普賴斯回答說:「當然,在一個中國政策引導之下,沒錯。」

中國大陸媒體隨即扎堆報導稱,「拜登重回中美關係根基」,「拜登政府首次明確『一中政策』」。

今年1月23日,美國國務院曾以普賴斯的名義發布新聞稿稱,美國政府將與朋友和友邦同在,「包括加深與民主台灣的聯繫」。美國國務院當時還說,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將會繼續「為維護台灣海峽與區域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但當時的那份新聞稿並沒有對「一個中國政策」明確表態。

在普賴斯公開承認「一個中國政策」後,台灣媒體大為失望,認為拜登政府的立場反覆不定,批評拜登正在把兩岸關係重新帶回中共所主導的一中框架之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