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談應對中共 專家對美歐能否合作存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5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週四在與華府智庫的對話中談到,美歐如何聯手應對中共。而外界對於雙方能否達成戰略共識﹐存有很大疑慮。

2月4日,針對拜登新政府上臺後的美歐合作﹐法國總統馬克龍首先談到三個優先事項。

法國總統 Emmanuel Macron﹕「對我而言﹐第一優先的是﹐美國和歐洲實現結果為導向的多邊主義。我們在過去幾年努力工作﹐以保持這一多邊體系。」

拜等政府一直強調﹐需加強與盟友合作﹐聯手應對中共。而馬克龍表示﹐他視中共同時為合作夥伴﹑競爭對手及系統性競爭者﹐並希望透過美歐合作施壓﹐讓中共不要走得太遠。

法國總統 Emmanuel Macron﹕「中共是一個系統性競爭者﹐鑒於其在印太區域的野心﹐以及其價值觀–人權問題。」

馬克龍強調知識產權保護﹐以及在5G﹑人工智能﹑太空等重要科技領域﹐歐洲須避免依賴於中共。

法國總統 Emmanuel Macron﹕「保持我們的解決方案及自我決定能力﹐這是與中共在不同領域展開任何議程的前提。」

去年底﹐在德國推動下﹐歐盟不听美國勸告﹐與中共初步達成《全面投資協定》﹐令美國感覺憤怒。馬克龍說﹐能否誠信執行協議對中共將是考驗。外界則認為﹐這對美歐未來能否達成戰略共識﹐合作應對中共留下問號。

哈德森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Peter Rough﹕「現在問題是﹐中共(議題)在所有美國外交政策辯論中﹐正日益佔據重要地位 。現在拜登團隊上臺﹐《中歐全面投資協定》是個信號﹐美歐合作將會更困難﹐合作範圍可能會更有限。」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