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次外交講話 定調中共「最嚴峻的競爭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5日訊】美國總統拜登2月4日在國務院首次發表外交政策演講。他明確表示,中共是美國最嚴峻的競爭者,給美國的繁榮、安全和民主價值都帶來了直接挑戰。

拜登首次外交演講長達近20分鐘,強調本屆政府與盟友的合作。他表示,「美國回來了,外交回來了」。

拜登談到如何應對中共的問題時說,「我們將直面中國(共)的經濟惡行,反制其咄咄逼人、脅迫性的行為,頂回中國(共)對人權、知識產權和全球治理的攻擊,但是我們做好了準備,在符合美國利益時與北京合作。」

他強調,要更好的競爭,美國必須先處理好國內問題,之後與盟友聯手,在國際社會佔有一席之地,並重建美國的信用與道德權威。

在全球議題上,拜登說,現在世界面臨諸多危機,從中共病毒疫情、環境危機到核擴散問題,這些挑戰都需要各個國家攜手來共同應對,美國將與夥伴再次肩併肩地站在一起。

拜登表示,「過去兩星期來,我與很多我們最親密的盟友的領導人通了話—加拿大、墨西哥、英國、德國、法國、北約、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以開始重新養成合作的習慣,並重建過去四年來由於忽視和濫用而萎縮的民主同盟的肌肉。」

他強調,「捍衛自由、推動機會、維護普世權利、尊重法治、以尊嚴對待每一個人,是美國最珍貴的民主價值觀。」

迄今為止,白宮尚未公布拜登是否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通話。

在拜登發表外交演講的前一天(2月3日),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發推文說:中共不僅摧毀了美國人成百上千萬的工作機會,它們就在我們的門口,它們正在遊說國會成員,在滲透美國學校的董事會、城市的議會,企圖改變美國人的生活方式,美國必須跟所有其他盟友一道,嚴肅對待中共的威脅。

當天,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發表離任後的首次公開演說,希望拜登政府不要跌入中共的談判陷阱。

他說:「我們要對中國(中共)施壓,盡快解決中國(中共)正在進行的那些危害於我們的國家安全、繁榮和民主的事情。」

他向拜登政府進言,「不要落入北京一次又一次設置的陷阱,也就是試圖引誘美國進行長期的、正式的中層談判。」

蓬佩奧4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網採訪時表示,前任總統川普(特朗普)採取的強硬政策,特別是在貿易和防止中共在美國境內滲透的做法,扭轉了數個世紀對於美中接觸政策的共識。他敦促拜登政府繼續對中共的強硬政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重播】拜登首次發表外交政策講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