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拜登政府露底牌?川普預言成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5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今天,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提醒拜登政府說,中共制裁他還有其他前川普(特朗普)政府官員的行動,目的是向美國新政府傳遞信息,讓他們不要去做正確的事,也不要保護美國人。蓬佩奧再次強調,新政府不要對中共採取綏靖政策。

美國前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今天在一份聲明中宣布,他將在華盛頓DC新設立一個白宮後「過渡」辦公室。他同時宣布加入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彭斯表示,他希望以此推動有益於美國人的保守主義政策,並繼續幫助立法者們強化國防、建立自由市場、捍衛傳統價值。

在中國新年前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3日)到貴州進行考察,參觀了扶貧車間。據中共央視報導,中共在2020年全面「脫貧」的目標已經完成。而外界認為,這是中共的「運動式脫貧」、「假脫貧」,令真正貧困人民的處境更加惡化。就連中共內部對「脫貧」都有微詞。

根據「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的數據顯示,美國已經有251人在接種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苗後死亡,有9,297人在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目前,仍在調查這些死亡案例是否是因為疫苗所導致的。在加州,民間對疫苗的可靠性抱有懷疑態度,且很多護士決定暫時不打。

接下來,我們和大家說的話題還有:拜登首次外交政策演說,稱中共是「最嚴峻的對手」;美國導彈驅逐艦過台海,但承認「一中政策」;拜登再吃兩記官司;川普預言成真;英國封殺中共大外宣;還有中國大地產商爆雷等內容。

拜登外交政策演說:中共是最嚴峻的競爭者

美東時間今天下午2點45分,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在國務院發表了首次外交政策演說,這給他的外交政策願景定下基調。

拜登強調「盟友是最大的財富」,美國要重新建立民主聯盟,與盟友合作並一起應對全球的各種挑戰。

那麼說到挑戰,他點名了中國(中共)、俄羅斯和伊朗這些國家。

他用「野心勃勃」和「最嚴峻的競爭者」(serious competitor)來形容中國(中共),表示將直接應對中國(中共)對美國繁榮、安全和民主價值觀構成的挑戰,還將直面中國(中共)的經濟惡行,反制其咄咄逼人、脅迫性的行為,回擊其對人權、知識產權和全球治理的攻擊。

但是,拜登表示,在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的時候,他會選擇和中國(中共)共事。

這就和前川普政府對中共的態度差別很大了。

美艦通過台海 拜登政府承認「一中」洩底牌?

對於中共的態度問題,昨天還有一件事,就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對「一中政策」首次表態了。

普萊斯在國務院例行簡報會上被問到「拜登政府是否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他提到,「我用字要很小心。」接著結巴地回答,「答案是我們的政策並無改變。」「受一個中國政策的指引。」

對此,親共港媒的解讀是:中共官員在過去一兩個月裡,多次直接、間接向拜登政府喊話,其中一個重點是提出底綫,也就是領土主權議題不能碰。如今,美國國務院強調「一中」政策未改,是釋放重要信號,說明拜登政府會嚴守「紅線」。

與此同時,台灣的解讀卻大不相同。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指出,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中共的「一中原則」存在許多差異,美國的一中政策包含許多元素,有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包括應該停止對台施壓等等。

邱垂正還說,注意到中共近期多次重申一中原則,我方再次強調「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方的任何論述與行為都無法改變「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事實。」

而根據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在去年8月給出的說法,「美國長期執行一中政策。這與中共聲稱對台灣擁有主權的『一中原則』不同。美國方面對台灣的主權問題不持立場」。

在普萊斯表態的幾乎同時,美軍證實,「阿利‧伯克」級(Arleigh Burke-class)導彈驅逐艦「約翰‧S‧麥凱恩」號(USS John S. McCain, DDG 56),由北向南航經台灣海峽。這是拜登執政半個月以來,美國軍艦首次駛過台灣海峽。

這又是釋放什麼信號呢?說的和做的有點矛盾啊。

對此,美國國會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今天說,「我們有保衛台灣的承諾。這是總統和(他的)政府,在他競選總統時即談到的,要履行我們的國際承諾和我們合作夥伴的重要性。」「台灣長期以來一直是我們的合作夥伴,……因此我認為,重要的是,我們要繼續履行這個承諾,包括我們在其領海沿海的存在(航經行動)。」

聽盧比奧的意思,美軍此舉只是為了保護台灣,而不是向中共展示強硬,是屬於防衛性的動作。

拜登再吃兩記官司 一州計劃自廢行政令

對外,拜登政府現在是難躲中共的明槍暗箭,還要既展示強硬,又要謹慎處理中共的「紅線」問題;對內呢,抗議聲此起彼伏。這不,前面的官司還沒了結,現在又來了倆。

昨天(3日),亞利桑那州總檢察長布洛諾維奇(Mark Brnovich)對拜登的國土安全部(DHS)提起訴訟,認為為期100天的移民遣返凍結令違法,並要求撤銷。

布洛諾維奇昨晚發推文說,這項政策會「使亞利桑那州的公共安全面臨風險」,因為「被100天內暫停驅逐出境的包括被控嫌犯或已被定罪的人」,而且執法人員告訴他的辦公室,「他們擔心被釋放的人是否正在接受COVID-19(中共病毒)的檢測。」

這是在同一個問題上,拜登政府吃的第二個官司了。上週,德州首先發起了訴訟,認為「暫停驅逐非法移民令」非法。法院判德州勝訴,並暫停了這項政策,直到2月23日為止。

此外,川普任命的美國行政會議(ACUS)官員塞韋里諾(Roger Severino)也在昨天對拜登和白宮人事官員提起訴訟。他向法官尋求臨時限制令和初步禁令,防止新政府對他「非法撤職」。

按照規定,塞韋里諾的任期還有三年。但是這週,他收到了白宮總統人事辦公室副主任要求他辭職的電子郵件。郵件中警告說,如果不辭職,他將被解僱。

塞韋里諾說,他回信詢問辭職請求的原因,但至今還沒有收到任何答覆。塞韋里諾的律師表示,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拜登總統無權終止塞韋里諾獲得的任命。

除了面臨官司,拜登還攤上了更沒面子的事,就是北達科他州(North Dakota)議員們計劃在州一級廢除他的行政令。

據媒體「國家檔案」(National File)報導,北達科他州的共和黨議員們正積極採取符合憲法的行動,來反擊拜登的違憲行政令。

州議會已經提出了一份新法案(HB1164),來指示州總檢察長審查拜登發布的每一道行政令。根據擬議法律,如果州總檢察長發現任何行政命令違反法律或違憲,該行政命令將被「廢除」,任何州、縣、地方機構或公共資助的組織都將被禁止執行該命令。

法案中提出該被廢除的行政令涵蓋以下這些內容:瘟疫大流行或其它衛生緊急情況;對包括煤炭和石油在內的自然資源的監管;對農業產業的監管;土地使用;與環境、社會或治理標準相關的金融部門監管;對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憲法權利的監管。

這項提案的通過可能性不小,因為在北達科他州,共和黨人以40:7控制州參議院,以80:14控制州眾議院。

無獨有偶,南達科他州也採取了類似的行動,並成立了執行委員會審查拜登的「行政立法」。

川普預言成真 共和黨人團結反彈劾?

在拜登政府被外界密切關注的同時,前總統川普也一直沒有從大眾的視線中消失。今天,又出了一條他準確預言CNN收視率暴跌的消息。

我們來看看到底怎麼回事。

在過去4年,CNN等左派媒體對川普的攻擊和唱衰可謂是鋪天蓋地,而川普也是怒懟回去,一直稱它們是「假媒體」(Fake News)。

2018年7月,川普曾發推文說,當他離任之後,假新聞媒體的收視率就會枯竭、就會消失。而現在,這種說法應驗了。

據美國《綜藝》(Variety)雜誌報導,在拜登執政的第一週,CNN在1月25日~29日的黃金時段,觀衆數量與前幾週的高點相比急劇下降。MSNBC也遭遇了明顯的降幅。

根據對兩個關鍵指標的收視率數據的分析,CNN在1月的最後一週,在黃金時段所有3個小時的收視率比前一週狂跌約44%;MSNBC在川普卸任後第一週下跌了20%。

在川普成功預言的同時,關於他的第二次彈劾審訊也將在下週一(8日)開始了。代表川普的兩位首席律師是阿拉巴馬州的戴維‧斯科恩(David Schoen)和賓夕法尼亞州前檢察官布魯斯‧卡斯特(Bruce Castor Jr.)。

很多人非常關心,律師在辯護時會不會提出對大選舞弊的指控啊?

卡斯特律師日前對媒體說,「我不認為在參議院關於彈劾的審判過程中提起該(選舉)訴訟是重要的,因為並不需要提它。」

那麼預計,律師的辯護重心,是對前總統進行彈劾違憲,以及將彈劾程序「政治武器化」。

當然了,不少人可能對這樣的辯護感到不滿意。佛州眾議員蓋茨(Matt Gaetz)就在昨天接受班農「戰情室」採訪時說,他認爲川普目前只得到了低水準的辯護。如果川普需要,他可以根據規定放棄在議會中的席位,甚至放棄家庭,去為他辯護。

蓋茨說,「我會確保他得到一個全面的辯護,不會隨意放棄,也不會因爲擔心失去一些中間派共和黨議人就不敢說。」

另外,國會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在週三預測,共和黨人將「非常團結」地反對第二次彈劾審訊,不會同意民主黨人將川普定罪為煽動叛亂,因為彈劾卸任總統違憲。

英國封殺CGTN 中共外交部報復BBC

川普總統因為他的「美國優先」理念和堅定的反共路線,贏得了很多人的愛戴,也讓全世界看清了中共的真面目,改變了之前一味綏靖的政策。

今天,英國又做了一件拒絕中共的大事,吊銷了中共央視國際部「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

根據英國廣播法,持有廣播執照的組織可以由國家資助,但不得由政治機構控制。英國媒體監管機構通訊管理局(Ofcom)在發布的聲明中指出,他們決定吊銷CGTN的執照,就是發現CGTN「最終是由中共控制的」,而不是獨立運作的。

有分析認為,倫敦是CGTN在歐洲的總部,它的廣播執照被吊銷,將導致耗資不菲、且正在推進的中共「大外宣」歐洲業務陷入混亂。

中共一向不是省油的燈,在Ofcom發表聲明後的幾分鐘內,中共就稱,英國廣播公司(BBC)對中國疫情報導「假新聞」,已經向BBC提出「嚴厲交涉」。

這意思就是,你禁了我的大外宣,我就對你的媒體下手,以牙還牙。

中共外交部抱怨BBC在1月29日播出的對中共病毒的報導,稱BBC「將疫情與政治掛鉤」,「重新翻炒疫情『隱瞞論』」等等,還稱這是「帶有意識形態偏見的假新聞」。外交部要求BBC停止「抹黑」、做出公開道歉,還稱「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BBC則火速回應說,「我們堅持在中國所做的報導都是準確且公正的,且完全反對這些所謂帶有意識形態、假新聞等毫無根據的指控。」

世衛專家訪武漢病毒所 中共如臨大敵

隱瞞疫情和病毒源頭是中共一直迴避,卻始終繞不過去的大問題。

這幾天,世衛專家也是在武漢「調查」病毒源頭,昨天還在便衣保安和中共外交部人員的「陪同下」,終於進入了武漢病毒研究所。

但是這次造訪到底是調查了疫情源頭,還是去參觀學習啊?

根據美國之音等媒體報導,事後對病毒所之行給出正面評價的,只有專家組成員達扎克(Peter Daszak)。他發推文說,「今天與世衛組織的工作人員,包括石正麗博士,舉行了非常重要的會議。開誠布公地討論。提出了關鍵問題並得到了回答。」

另據美國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達薩克表示,「我們同石正麗進行了交談。她態度開放。我希望我們會有同等程度的開放度和透明度。」

但是這個達薩克是何許人也?他是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總裁,和武漢病毒所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最近十五年,達薩克和病毒所合作發表了二十幾篇論文,並曾資助病毒所的蝙蝠冠狀病毒研究。

此外,他還撰寫了醫學雜誌《柳葉刀》(The Lancet)的那篇著名文章,嚴厲批評病毒可能不是自然起源的觀點。

所以他的話是否可信,我們得掂量掂量。

專家組的另外一名丹麥專家西婭‧費舍(Thea Fischer)在談到這次訪問印象時態度顯得有所保留。美聯社引用費舍的話說,「很有意思,問了許多問題。」

網上還有視頻顯示,專家是坐著車直接進入病毒所的。即使這樣,中共都派人手拉著手,隔開在大門口圍觀的媒體和民眾,生怕一個不小心,有人攔車跟專家們說點什麼「見不得人的事」。

華夏幸福爆雷 房產大V被禁「喊漲」

今天,還有一件事情上了中國微博平台的熱搜榜,就是「北京三部門約談自媒體大V」。

我點進去一看,發現是北京市住建委、網信辦、北京銀保監局三部門聯合召開約談會,對「北京大房子」和「飯總選房」等5家自媒體進行集中約談。

談話的內容,總結起來就是讓他們閉嘴,不准炒房。自媒體大V在發出房地產市場文章時,被要求不准炒作市場行情,不准通過各種方式製造購房恐慌情緒,也不准擅自臆測政府調控政策走向或趨勢。

中共為什麼突然想起來「關照」房產自媒體了呢?這和最近大型地產商「華夏幸福」爆雷有關。

2月1日晚,華夏幸福發布公告,首次對近期的債務問題做出披露,稱發生債務逾期涉及的本息金額高達52.55億元。這足夠讓中南海心驚膽跳。

根據媒體統計,2020年大陸有超過470家房企宣告破產,絕大多數為中小型房企。然而華夏幸福屬「千億元俱樂部」成員,2019年營收為1,052億元。這債務危機是否會持續燒向中大型房企,甚且升高金融風險,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時事評論員文昭表示,中國企業的債務危機越來越體現出2個特點,一是爆發頻率高,另一個是越往後爆雷威力越大。

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說,從聯想集團創辦人柳傳志被退休、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被退休,再到海航集團破產、華夏幸福債務逾期等一系列的事件可以看出,當前中國經濟面臨嚴重挑戰,更重要的是,共產黨的經濟也出現重大問題。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讚訂閱傳播,感謝收看,我們明天見,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