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關注郭飛雄 習近平、李克強面臨人道考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5日訊】中國人權捍衛者郭飛雄日前準備前往美國探望病危的妻子,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攔截後至今無音訊,他的處境和安危受到全球關注。有分析認為,此事件是對中國人權和人道良知的測驗,也令習近平、李克強等高層面臨人道考驗。

郭飛雄1月28日在上海浦東機場準備搭機赴美照看患癌症妻子時,被邊檢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攔截,當晚他在國際機場宣布開始無限期絕食後失聯。

1月29日,王丹等上百位海外人士發起聯署信,並於次日將這份文件遞交美國政府和國會,呼籲國際社會和美國政府關注郭飛雄一家的命運。

2月3日晚,再有20多名中國國內的知識分子和公民,分別給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三位中共領導人發公開信,緊急呼籲他們向郭飛雄夫婦伸出援手,允許郭飛雄赴美陪護病妻。

公開信的正文一開頭就寫道:「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今天,為了救命,我們迫於良知的壓力,不得不挺身而出,向諸位公僕緊急呼籲。」

公開信說,郭飛雄是一位長期致力於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的作家和學者。2019年8月出獄後一直潛心學術研究,對於中國制度改良、和平轉型提出諸多真知灼見。

郭飛雄在他妻子動癌症切除手術後,急需他前往陪護而申請出國的過程中,得到廣東省、廣州市和湖北省及武漢市公安機關的同意和全力配合,他對此非常感激,卻在出國最後關頭受阻失聯至今。

公開信說,郭飛雄的太太張青本來對丈夫赴美抱有極大期待,第一次手術後身體有所恢復,但郭飛雄被截留失聯對她造成精神上的沉重打擊,難免影響康復。

公開信最後說,郭飛雄因出國受阻憤而絕食,生死不知。若無強力干預任其發展,無疑會釀成慘烈的人道悲劇。避免這一悲劇,拯救郭飛雄夫婦是起碼的人道,不應對可能的人道悲劇置若罔聞。

2月4日,法廣發表題為《郭飛雄失聯事件:對中國基本人權和人道良知的測驗》的報導說,郭飛雄赴美受阻接著失聯的事件能不能得到符合人道精神的解決?是對中國基本人權和人道主義良知的又一次測驗。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郭飛雄失聯事件,讓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等中共領導人面臨良知和人道考驗。

郭飛雄,本名楊茂東,因參與中國公民運動,為維權事件、法輪功辯護聲援、要求中共官員財產公開,兩度入獄。2006年2月,他被拘捕。2007年11月,他被判入獄5年,原因是他出版了一本講述中國東北地區一樁重大腐敗醜聞的書。

楊茂東說自己受到了刑訊逼供,並因此欲自殺。2011年9月,他從監獄獲釋。2013年,因為聲援《南方週末》、反抗新聞審查被刑拘,遭遇毆打、電擊、插管灌食等酷刑虐待,經歷6年牢獄之災。2019年8月獲釋出獄後一直受到監控。

2014年,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頒給他第28屆傑出民主人士獎。2015年,獲愛爾蘭人權組織頒發「前線衛士獎」,由太太和女兒代為受獎。

郭飛雄的妻子張青在2009年帶著兒女離開了中國,並在美國獲得了庇護。張青被診斷出患有癌症,在2021年1月初進行大手術後,正在接受為期24週的化療。

1月28日晚間,郭飛雄原本預定搭乘從上海起飛前往華盛頓的班機,前往美國探視他生病的妻子。為了這次出行,他寫了一封公開信,給李克強和公安部長趙克志,表明他必須立即趕赴美國,但護照被廣州市公安局扣押。

公開信發表後,郭飛雄的處境受到國際關注,廣州市公安局後來同意他出國,並給他辦了新護照。但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被攔截後,至今無音訊。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