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地方法院情況不妙 非編制人員欠薪數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5日訊】受中共病毒疫情影響,中國經濟嚴重下滑,一些地方政府更出現欠薪現象。近日,河南省洛陽市伊川縣法院被披露拖欠部分工作人員薪水數月,受影響的工作人員雖然不滿,但均遭到當局維穩噤聲,更面臨被解僱的危機。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伊川縣的公務員透露,當地法院有大批非正式編制的書記員、法警等已數月沒發工資,很多人的生計已陷入困難。其中一名書記員李偉燕曾表達不滿,引發了集體抗議,但這些人員即受到嚴厲警告而被迫保持沉默。

伊川縣法院一位書記員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查證時確認事件,但她同時強調,此事只能由法院的政治處對外統一發言,她不能多說。

據公開信息顯示,曾在伊川縣法院參加抗議而面臨麻煩的人至少有50人,他們是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專門為法院招聘的。

伊川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員承認負責招聘,但對具體欠薪情況表示不知情。

報導稱,這批被欠薪的政法臨時工,下一步更面臨被解僱的命運。伊川縣財政局官員說這部分人員「超編」,地方政府正著手清理。

媒體人陳洪濤指,地方政府慣常僱用廉價的編外人員協助維穩。類似性質的欠薪情況在河南省也普遍。

陳洪濤說:「法警啊,書記員啊,那種人吧。聘用人員吧,不是他們在編制的。裡面有幾種身份的人,應該是屬於那種勞務派遣,有些單位叫什麼自收自支人員,用你自己的創收來給這部分人發工資。今年的整體經濟形勢吃緊,好多地方都是這樣,發不起工資,所以說就會出現很多問題呀,它就把執法這個權力變成了權力尋租的機會。在河南這應該是普遍現象,有這個土壤啊。」

中共病毒疫情的打擊下,中共財政收入銳減,多個地方政府財政吃緊,在遼寧安徽、河南等地拖欠教師工資的問題嚴重,有些地方連公務員的薪水也發不出來。

據陸媒報導,由於財源緊張等原因,遼寧省瀋陽市康平縣、營口市蓋州市、鞍山市岫巖縣等多地拖欠教師薪資。其中,康平縣同時還拖欠公務員、事業人員薪資。此外,安徽省宿州市泗縣與埇橋區、亳州市利辛縣、淮南市潘集區等多地也存在拖欠教師工資問題。

另據自由亞洲電臺去年9月15日報導,在中國大陸,公務員經常成爲地方政府剋扣工資的對象,首當其衝的往往是教師,以往就曾發生當局不按時發工資,甚至巧立名目剋扣工資,引發公立學校教師罷教,甚至大規模請願。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