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到這就死?歷代皇帝都不敢去的地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5日訊】中華大地奇聞異事遍布,在中國的河北省有這樣一個小縣城,這裡有一方土台,是歷代皇帝都繞行的地方,因爲這附近,曾經發生的事情,讓每一位皇帝都覺得心理極其的不痛快,若是路過這裡就會有一種莫名的鬱悶湧上心頭,晦氣的很。那麼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這個地方位於中國河北省邢台。河北邢台自古名將輩出,被稱爲「燕趙第一城」,邢台先後做過五個朝代的國都,所以也有「五朝古都、十朝雄郡」的美稱。

但邢台市廣宗縣大平台村,這裡的土質鬆散的像是沙子一樣,所以人稱這裡爲沙丘,此地也就是著名的 「困龍之地」。

酒池肉林故地

最早的記載是,傳說舜帝派鯀治水,鯀就曾在邢台臨西一帶修建堤壩圍堵洪水。

到商朝,商王祖乙在位時,遷都於此。

到了商紂王的年代,商紂王遇到狐狸精附體的妲己後,荒淫無度。在沙丘這個地方修建了華美的園林,其中就有臭名昭著的酒池肉林。縱情揮霍,不久後便亡國了。商紂王自焚身亡。

而這酒池肉林建設的地點據說就是河北邢台廣宗縣的大平台村,現在還有一長150米,寬70米的平土台留在那裡,見證這段承傳三千年的歷史。

沙丘遺址(網絡圖片)

趙武靈王餓死

到了戰國時期,齊楚燕韓趙魏秦七國稱雄,其中趙國的趙武靈王是一位英明的君主。

爲了使自己的趙國強大,增強軍隊的戰鬥力,他果斷的決定,讓趙國的士兵改變原來傳統的漢族服飾,士兵全部改穿胡人的服裝,重點操練騎兵。這就是著名的 「胡服騎射」改革。

趙武靈王胡服騎射的改革,使趙國迅速強大。(圖片:我乃野雲鶴/維基,CC BY-SA 4.0)

這一招果然奏效,在很短的時間內,趙國就建立起一支強大的騎兵團,使得趙國直到戰國末年,依舊是在軍事上唯一能與秦國抗衡的強國。

但是正值壯年的趙武靈王接下來就來了一個謎之操作。他自己提出退位,自稱「主父」。廢掉太子趙章,立次子趙何爲太子,接替王位,稱趙惠文王。

原太子趙章心裡一百個不樂意。有一次趙武靈王帶著趙惠文王到沙丘行宮出遊。趙章找了一批人,到沙丘行宮準備刺殺趙惠文王沒能成功。結果趙章被抓走,趙武靈王就被困在沙丘行宮,足足三個月,最後竟活活餓死了。

祖龍殞命坐實困龍之地

沙丘這個困龍之地深入人們心中,是因爲被稱做祖龍的秦始皇就死在這裡。

秦始皇統一中國,稱爲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所以他自稱始皇帝。

13歲稱王,22歲開始親政,歷經9年的南征北戰,先後滅掉了韓、趙、魏、楚、燕、齊等東方六國,統一天下。他推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以安民生,修建萬里長城防禦外族侵擾。秦始皇還親自探訪民間,全國各地巡遊。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第五次東巡,在經過邢台沙丘行宮的時候染病駕崩。而後,即位的秦二世胡亥,讓秦始皇一手打造的傳奇帝國幾年內土崩瓦解。

秦始皇是中國第一位皇帝,死在沙丘。 (圖片:希望之聲合成)

自此之後,後世君主都稱皇帝,但是沒有一個皇帝再敢踏入沙丘行宮。

經年累月的寂寥,歲月早已沖淡了酒池肉林的腥臊奢靡,剩下的盡是黑土青山一方台。

文人騷客,來此訪古探幽,感嘆「武靈遺恨滿沙丘,趙氏英名從此休」; 「魚分龍臭曾茲台,野寺清鍾入夜哀」。

清朝康熙年間廣宗縣吳存禮的一首七律《沙丘宮懷古》,更是道盡人間悲涼,世事心酸:

閒來憑弔數春秋,閱盡滄桑土一抔。

本籍兵爭百戰得,卻同瓦解片時休。

祖龍霸業車中恨,主父雄心宮裡愁。

唯有朦朧沙上月,至今猶自照荒邱!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王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