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拒承諾制裁華為 拜登商務部長任命遇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6日訊】拜登的商務部長提名人雷蒙多(Gina Raimondo)再度拒絕承諾繼續制裁華為,其任命程序則因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等人的反對而被推遲。克魯茲多次表示,拜登政府正在「擁抱中國共產黨」。

週三(2月3日),美國聯邦參議院商業、科學和運輸委員會以21:3的投票結果通過了雷蒙多的任命提名,以便她能夠進入最終的參議院全院投票確認。反對的3票中包括克魯茲議員。

據彭博社報導,在這次任命聽證會上,共和黨議員再次敦促雷蒙多明確表態,她是否繼續將華為等中國公司留在限制交易的實體清單上。

對此,雷蒙多的回答是:「我當前沒有理由認為清單上的實體不該留在清單上。如果(提名)得到確認,我期待能有相關這些實體和其它令人關切的實體的簡要通報。」

雷蒙多的答覆仍然避開了上任後將如何處理華為問題。但海外一些「主流」中文媒體卻以雷蒙多「對華為的立場明確表態」為題進行了報導。

而據美媒消息,因為雷蒙多立場不明確,克魯茲議員在週三投票後,擱置了雷蒙多的提名程序,導致她的參議院投票表決被推遲一天。週四,克魯茲本人在推特回復上述消息說,當拜登政府承諾將龐大的中共間諜機構華為保留在實體清單上時,他才會解除擱置。

這已不是拜登政府第一次拒絕承諾繼續制裁華為。上週,雷蒙多在參議院的提名確認聽證會上首次迴避如何處理華為問題。在多名共和黨議員施壓後,白宮發言人才在記者會上承認華為的安全威脅,並表態不使用華為設備,但依然沒有明確是否繼續制裁華為。

本週三,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與20名眾議員一起,呼籲參議院暫停對雷蒙多的確認程序,直到拜登政府澄清在華為問題上的立場為止。

除了抵制雷蒙多的任命,克魯茲也在推特上發文表示,他反對曾在孔子學院發表親中演講的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此前,克魯茲多次對拜登政府「擁抱北京」的傾向表示擔憂。上週,他在給福克斯新聞的聲明中表示,他對雷蒙多和拜登政府其他官員就華為問題的回應感到失望,「拜登團隊似乎已經在急於擁抱中國共產黨最惡劣的部份。」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