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更長的電報」意在換掉習近平?

1月28日,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發表一篇長達80頁的文章《更長的電報:邁向新的美國對華戰略》。

更長的電報」,源於美國駐蘇聯外交使團臨時代辦凱南的「長電報」。1946年2月22日,凱南給美國國務院發了一份長達8000字的電報。這份「長電報」提出了美國對蘇聯政策的新方向,即放棄繼續在國際事務上與蘇聯合作的天真幻想,通過媒體教育美國民眾了解蘇聯的真相,遏制蘇聯。此後,美國開始了對蘇聯持續幾十年的「冷戰」。

「更長的電報」的關鍵是什麼?

近日,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發表了《更長的電報》的摘錄,標題改為《對抗中國崛起 美國應針對習近平——一份重啟美國對中政策的建議書》。這個標題點名了「更長的電報」的關鍵是換掉習近平。

文章稱,美國和民主世界在21世紀面臨的最重要挑戰,是習近平領導下的日益專制和侵略性的中國的崛起。中國長期以來有一套綜合的、可操作的對美戰略。美國至今沒有這樣的對華戰略。這是對國家責任的失職。」

文章建議:「美國的對華戰略和政策必須聚焦於習近平及其核心圈子的斷層,旨在改變他們的目標和行為,從而改變他們的戰略路線。共產黨精英們對習近平的領導力和巨大野心的分歧,遠比人們廣泛了解的大得多。」

其潛台詞是:美國應聯合中共內部的反習勢力,搞掉習近平,這樣,將「產生最大的槓桿作用,使中國的戰略決策和行為發生實質性變化」。

美國應引導中共內部的反習勢力,「繼續在美國主導的自由主義國際秩序中運作,而不是建立一個對立的秩序,不試圖將中國的邊界擴大,也不試圖將中國的政治模式輸出到中國以外的地方,這符合中共的最大利益。」

這篇長達80頁的匿名報告的核心內容,如果用最簡單的語言概括,就是「去習」、「存共」、美國反習勢力與中共反習勢力「共舞」。

這正是過去八年多中共反習勢力一直寄希望於美國的最佳政策。

2016年3月4日零點,新疆「無界新聞網」發表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公開信稱,習近平通過「高壓反腐」,「將權力全面抓到了自己的手裡,直接決策,在政治經濟思想文化等各個領域,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問題和危機」。同年3月29日,美國「明鏡博客」發表一封要求「罷免習近平職務」的公開信。

去年8月17日,原中央黨校教授蔡霞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在中共黨內,要求換掉習近平,「是大家普遍的想法,這個想法並不是今天(才開始)。從中美貿易戰的第一階段後半段時,我們就已經議論了這個事情」。

《更長的電報》是誰寫的?

如此「重要」的一篇文章,按常理,作者應該署上真名實姓,才更有說服力。但是,這篇文章的作者是匿名的。大西洋理事會總裁弗雷德里克·凱普在文章的導言中聲稱:作者是「一位對中國有深刻認知與交往經驗的前政府資深官員」。

從《更長的電報》的核心內容看,作者根本談不上「對中國有深刻認知」,其基本觀點與當年「擁抱熊貓派」(美國的親中共派)沒有太大區別,只不過放了更多煙幕彈而已。

關於中共到底是怎麼回事?美國總統川普在位時,從川普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到國務卿蓬佩奧等,都有深刻的見解。去年11月2日,白宮發表《川普論中國》文集,匯集了川普總統和一些高級官員的講話。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表的聲明說,這些演講綜合起來,類似於美國外交官凱南的「長電報」。

其中,去年7月23日蓬佩奧在加州尼克松圖書館前發表的演講,從歷史、現實、未來、理論、實踐、戰略、戰術各方面闡明了對中共的態度和做法。蓬佩奧可能是美國有史以來最了解中共的國務卿,他關於中共的言論,直擊中共的本質。

「更長的電報」的作者卻說,美國至今沒有一套綜合的、可操作的應對中共的戰略,實際上,是故意無視川普政府提出的一整套具體、明確、有效的應對中共的戰略、策略。這表明:這個作者很可能是奧巴馬當總統時,與江澤民當政或當「太上皇」時的中共高官有「交往經驗」的美國資深高官。

「更長的電報」為何意在換掉習近平?

去年11月14日,一位朋友跟我聊天時,專門談到華爾街早就準備在拜登上台後,聯手江澤民、曾慶紅的勢力,搞掉習近平。僅僅過了兩個多月,「更長的電報」發表,其中提出的對策,與這位朋友的看法高度一致。

在江澤民當政或當「太上皇」時期,江、曾勢力在美國「深耕細作」幾十年。在華盛頓,江、曾的「老朋友」很多,大事小事用錢都可「搞定」。那時,中美兩國權貴一起「悶聲發大財」,可能是雙方最懷念的一段「好時光」。

習近平反腐打虎,不僅斷了國內一大批貪官的財路,也斷了與中共權貴關係密切的美國權貴的財路。比如,江、曾的親信——原華信集團董事長葉簡明,花了大量時間和金錢,準備跟拜登之子亨特合夥做大買賣,所有的路都鋪好了。習近平卻悄悄抓了葉簡明,斷了亨特的發財之路。

因此,在美國,確有一些前政府高官,想搞掉習近平,然後,與中共老權貴家族「舊夢重溫」,再次聯手發大財。

在中共內部,想換掉習近平的人,左、中、右,可能都有。但是,最希望換掉習的,可能是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中共最黑惡勢力。

早在習當上中共黨魁前,江、曾的親信——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就曾密謀:在中共十八大後,在適當時機,通過政變把習趕下台。

江澤民的另一個親信,原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曾講:「讓他(指習近平)干五年就滾蛋。」

習上台前五年反腐打虎,查處400個副省(部)級及以上高官,大多數都是江澤民、曾慶紅提拔重用的。中共十九大以來的三年多,習查處了70位省(部)級高官,1名上將,許多也是江、曾或江、曾的親信提拔重用的。

1月22日,習近平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說,腐敗仍是中共最大威脅。1月23日,新華社發表解讀文章稱:「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一些腐敗分子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

就在習講話的前一天,1月21日,天津市高級法院二審判處原華融公司董事長賴小民死刑。習講話後的第七天,賴小民被執行死刑。賴小民是誰的人?曾慶紅「江西幫」的重要成員之一。習速殺賴小民,震懾曾慶紅的意味很明顯。

就在賴小民被殺前一天,意在換掉習近平的「更長的電報」在美國發表。這或許是巧合,也不排除曾慶紅在美國的人馬,通過這個「匿名者」發表此文反擊習。

「更長的電報」可能成為拜登的政策嗎?

拜登上台後,習近平當局頻頻向拜登陣營喊話,至今,拜登沒有跟習通電話。拜登是否會接受「更長的電報」的建議,聯手江、曾換掉習,取決於以下幾個因素:

第一,因中共隱瞞疫情等導致的大瘟疫接下來將如何發展。如果2021年出現更大瘟疫和更多人死亡,各國都找中共算帳,拜登可能促中共換掉習。

第二,江、曾勢力已促使習將一手好牌打成爛牌,如果習繼續往他們挖的坑裡跳,成為上、下、左、右、內、外的眾矢之的,拜登可能趁機出重手。

第三,中國出現大的天災人禍,中共的高壓達到極限、引發大規模民眾抗議、導致中共瀕臨解體時,拜登可能促中共政權更迭。

習近平已站在懸崖邊

2020年是習上台八年來海內外罵習、反習、倒習、政變、兵變等呼聲最多的一年。

2021年1月28日,拜登宣誓就職僅八天,前美國政府資深高官公開發表「更長的電報」,矛頭直指習近平。一場新的「倒習」大戰可能開場。

當年,習反腐打虎「擒賊沒擒王」,沒有抓捕江澤民、曾慶紅。今天,江、曾勢力已在國內外發出了「習近平必須下台」的強烈呼聲。「更長的電報」可視為對這些呼聲的明確回應。

習近平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說,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政治鬥爭」。這表明:習已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但是,如果習堅持不抓捕江、曾,堅持保黨,最後,可能輸得很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