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馬克龍批中共疫苗 引發病毒變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6日訊】英國將中共央視除牌,鄭文傑讚「正義伸張」;圭亞那取消台灣辦公室,蔡英文點名批評習近平;中共國企科大訊飛股價大跌,市值蒸發109億;香港連續第六晚封區,5日封區強檢只發現一宗確診個案;上海發明防疫新詞「檢測結果可疑」,登上微博熱搜榜首;法國總統馬克龍批評中國疫苗不透明,可能引發病毒變異

英國吊銷中共央視牌照

2月4日,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撤銷了中共央視國際部(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播出執照。

通訊管理局表示,CGTN的牌照是由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所持有,法律不准許它將牌照轉讓給中國環球電視網公司(CGTNC)。CGTN「最終是由中國共產黨控制的,這是英國廣播法所禁止的」。通訊管理局發言人也提到,CGTN對香港抗議活動的報導未能保持應有的公正性,並且嚴重違反了公平和隱私規則。

多名在央視被迫認罪的受害者讚揚英國撤銷中共央視牌照的決定。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發表聲明表示,在「反送中」運動期間,CGTN向全球各地播放他被強迫認罪的影片,對他造成極大痛苦。他讚揚英國通訊管理局的做法極具歷史意義,是伸張正義之舉。中共央視的歐洲總部選址正是倫敦,英國撤銷央視牌照,顯示了CGTN作為中共極權體制對外宣傳的重要一環,在自由國度將再無立足之地。

另外,英國媒體《電訊報》(The Telegraph)在2月4日引述政府內部消息,過去一年,英國驅逐了三名偽裝成記者的中共國安部情報人員,這三人聲稱為三間中國媒體工作。他們的真實身分被英國軍情五處發現,隨後被驅逐回中國。

評論人士楊威2月5日在大紀元撰文,讚揚英國將中共黨媒除牌,走在世界前列,反超美國川普政府。2019年2月,美國政府宣布CGTN北美分台必須在美國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也不斷實施簽證限制,但是美國政府至今尚未撤銷任何一間中共媒體的運營許可。這一次,英國首次趕走了中共黨媒。

黨媒被吊銷牌照,中共方面卻將矛頭對準BBC。2月4日,中共外交部在官網刊登了一篇新聞稿,聲稱 BBC 近日的報導將疫情與政治掛鉤,是「帶有意識形態偏見的假新聞」,向BBC駐北京分社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公開道歉,而且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BBC當晚作出回應:「我們堅持在中國所做的報導都是準確且公正的,且完全反對這些所謂帶有意識形態、假新聞等毫無根據的指控。」

美報告揭中共滲透媒體

除了英國之外,近日,中共媒體也在美國引起關注,不知下一個被驅逐的有沒有可能是央視的北美分部?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發布一份報告,題為《中國媒體的全球足跡》。報告揭露了中共如何通過種種手段,來滲透和操控全球各國媒體。報告的作者、人權組織「自由之家」高級研究員Sarah Cook說:「沒有哪個國家能倖免:目標包括體制脆弱的窮國以及富裕的民主大國。」

報告指出,西方國家本身的弱點對中共媒體的滲透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報告警告,中共這種不斷擴大的全球影響力構成了嚴重威脅,各國應對此保持警惕。

圭亞那終止台灣辦公室 蔡英文點名批習近平

中華民國外交部2月4日宣布,南美洲國家圭亞那與台灣達成協議,在圭亞那首都喬治城設立「台灣辦公室」。但是在中共施壓下,不到24小時之內,圭亞那突然單方面宣布終止「台灣辦公室」。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月5日在Facebook點名批評習近平。她說,習近平上個月底才在世界經濟論壇上提到,「反對恃強凌弱,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說了算」。這原本應該是一個大國的莊嚴承諾,如今卻成為莫大的諷刺。她又表示,挑戰一直都在,但台灣人不會向逆境低頭!

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引述傳媒報導,圭亞那政府之所以終止與台灣設置辦公室的協議,主要是因為中共以停止援助疫苗與醫療支援作為威脅,甚至傳出中共外交人員直接跑到圭亞那外交部長辦公室,看著圭亞那外交部擬定聲明並發布後才離開。

圭亞那位於南美洲北部,與美國關係密切。中共在圭亞那開展戰狼外交,被認為在測試美國拜登政府的底線。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分析,中共此舉等於是在美國後院挖牆腳,來試探美國的反應。如果拜登政府放任中共挖牆腳,很容易被視為對中共軟弱。

而對於台灣來講,邱師儀認為,台灣應該開展「大國外交」。川普時代已經為台灣拓展了國際路線,特別是疫情期間,台灣的國際知名度大增。台灣的思維必須轉變,不用因為失去一兩個邦交國而感到心痛,重點是與大國的關係。他說:「台灣選邊不是為了利益,是為民主自由人權,這比什麼都還重要。」

中共國企科大訊飛大跌 市值蒸發109億

2月3日,中國人工智能龍頭科大訊飛(IFLYTEK)股價突然暴跌至跌停,一天之內市值蒸發109億。科大訊飛閃電崩盤同日,中國A股三大科技板塊股指大幅下跌。

針對這次暴跌的原因,有說法認為,科大訊飛2020年度的業績未達到預期。科大訊飛3日晚間回應,「2020年度淨利同比增長了50~70%」。但外界質疑,科大訊飛營收增長背後,有中共財政的強力支持。

中國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向新唐人表示,「該公司淨利潤八成以上都來自於政府補貼」,這是該公司被市場、被資本拋棄的主要原因。

科大訊飛在2019年10月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後表示,很多開發平台沒有辦法採購美國芯片了,在美國的多個實驗室也被迫關閉。

但是與此同時,科大飛訊獲得的政府補助卻創新高。僅僅是2020年上半年,公司淨利潤為2.58億元,但同期取得的政府補貼超過3.78億人民幣,比公司淨利高出逾46%,政府補貼金額比2019年同期大增2.5倍。

《日經新聞》指,中國企業2020年受到疫情衝擊,原本上半年創紀錄虧損、或獲利下滑,但一些科技大廠卻能免於陷入財務困境,主因就來自於政府豐厚的補貼,科大訊飛就是一例。

科大訊飛從2017年開始,就不斷被指控侵犯私隱,多次被曝光與中共公安部合作,收集民眾的語音數據,建立國家聲紋資料庫,用於監控、追蹤民眾。

同樣在2月3日,安徽省政府透過官媒大力宣傳了「中國聲谷實現入駐企業過千戶,營收超千億」的目標,而科大訊飛正是安徽「中國聲谷」的指標企業。科大訊飛當天股價閃崩,說明市場對於當局力推的項目並不看好。

香港連續六晚封區 上海防疫新詞「檢測結果可疑」

再來關注一下中共病毒疫情。港府由1月31日開始,連續六晚封區強檢。1月5日晚,又突擊封鎖馬鞍山及元朗兩處區域。前五晚封區強檢,只檢測出一宗確診個案。

1月5日,香港新增37宗確診個案,本地個案34宗,有九宗源頭不明,其中包括一宗由深圳來港的豁免檢疫人士。至於4日晚在油麻地封鎖區內發現的一宗初步陽性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證實是康復者,身上帶有抗體。

在大陸方面,上海市新增一疫情中風險區,是浦東新區高東鎮新高苑一期小區。當局2月5日宣布,該地新增一例確診個案,是此前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

不過,當地居民對大紀元表示,他們不相信當局公布的數字。當局公布的資訊,沒有提及確診者的性別、年齡、具體行動軌跡,美其名曰保護個人隱私。上海浦東居民李女士說:「現在大陸百姓哪有一點隱私,一切都是大數據控制。」

在2月4日,上海浦東新區防疫部門發布通告,稱在核酸檢測中,發現「有檢測結果可疑」。什麼是「檢測結果可疑」?這個新詞引起網民熱議,在大陸社交網站微博上一度登上熱搜榜首,點擊量在四小時內超過3億。

目前香港與大陸當局不斷進行強制檢測,但是有民眾反映當地核酸檢測態度敷衍。

大紀元獲得一份河北邢台市政府熱線的紀錄。1月12日,一名張姓大學生向市長反映,一些農村的核酸檢測過程中存在潦草的檢測,例如只是簡單地將棉籤放到舌頭上沾一沾,並未深入到咽喉以及扁桃體的標本點,可能導致樣本準確率不高。

馬克龍:中國疫苗不透明 或導致病毒變異

據法廣報導,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2月4日在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發表演講,他批評中國疫苗不透明,存在引起病毒變異的潛在風險。

在巴西北部地區亞馬遜州的馬瑙斯(Manaus),變種病毒已占了主體,該地曾經接種過中國製的科興疫苗。馬克龍說,這意味著,從中長期來看,幾乎可以確定,中國現階段的疫苗不僅不合用,而且它還會導致新的變異病毒。

馬克龍說:「為保險起見,要想疫苗成為戰勝疫情的法寶,就需要真正有效的疫苗。而針對不同變異的新冠病毒,更需要信息透明。」他也敦促世衛組織對此發揮作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