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與楊潔篪通話:將追究中共責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6日訊】美東時間2月5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首度通話。布林肯強調,美國將捍衛新疆、西藏與香港的人權及民主價值,追究中共威脅區域和平的責任。

布林肯是首位與中共高階官員通話的拜登內閣成員,他在通話中提到臺灣新疆、西藏與香港等多項北京所謂的「紅線議題」。

在兩人通話前,楊潔篪2月1日通過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向拜登政府喊話,聲稱香港、西藏、新疆這些議題,美國是「碰不得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一份新聞稿中說,布林肯向楊潔篪重申,美國將與盟友合作,追究中共威脅包括臺灣海峽在內的印太地區穩定的努力。並敦促中共加入國際社會行列,共同譴責緬甸的軍事政變。

另外,布林肯在官方推特寫道,他在電話中向楊潔篪表明,美國會捍衛國家利益及為民主價值挺身而出,還要中共為濫用國際體系負起責任。

布林肯早前在國會提名聽證會上已表態,同意川普政府對中共的強硬政策,並贊同前國務卿蓬佩奧認定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犯下「種族滅絕」罪行。

拜登政府上臺後,北京迫不及待地要解凍美中緊張關係,楊潔篪向美方喊話,31次提及「合作」,但美方的回應是「不急」。

拜登已經與多位國家領袖通話,但至今未與習近平通話。拜登日前發表首次外交演講時說,「我們會應對我們最嚴峻的競爭者中國(共),對我們的繁榮、安全和民主價值觀構成的挑戰。我們將直接面對中國(共)的經濟惡行,回擊中國(共)對人權、知識產權和全球治理的攻擊。但是!我們做好了準備,在符合美國利益時和北京合作。」

外界認為,拜登雖然聲稱中共是美國最嚴峻的競爭者,但他仍抱著想與中共合作的幻想。蓬佩奧日前接受福克斯採訪時直言,美國人無法容忍再回到奧巴馬時代對中共的綏靖外交政策,好讓中共再次輕易地戰勝美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