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精醫術者施奇術 婢女死而復生換新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6日訊】中國古代醫術的神奇之處比比皆是,只是有許多奇術沒有流傳下來罷了。下面的這個婢女死而復生並長出新牙之事便是其中一例。

唐朝年間,有一個任守衛之官的人叫梁革,他有幸學得扁鵲之術而看好了不少病人。因而有不少官員都知道其醫術不凡。後來他在唐文宗太和初年被拔擢為宛陵巡官。

當時按察使於敖有個被喚作蓮子的婢女。由於這個婢女的一句不合適的玩笑話而被治罪,然後被掃地出門,由管理市場的官吏定價為七百串錢被帶到市場待賣。當時有個姓崔的御史知道後就請曹梁革來給她診脈。曹梁革便在她手臂上切了一下脈後對崔御史說:「此女二十歲,乃無病之人」。於是崔御史便把蓮子買了回去。

然而不到一年,蓮子突然死去。此時曹梁革正在外面傳遞文件和書信,在回來時走經過城門,看見有欞車從那裡經過。在隨行的助葬人中,他看到崔御史的手下人也在裡面。於是他便上前想起詢問葬的是誰。那人告訴他說是蓮子。

曹梁革聽說後立即走到欞車前向眾人呼喊,要他們把欞車送回去。然後他又趕到崔御史那而對他說:「蓮子未死,是屍蹶啊!方才我進城正好遇見她的欞車,我讓他們把她運回來了。現在我來把她救活吧!」

崔御史一看到曹梁革,就想起當初給蓮子診脈的結果,同時又傷心蓮子突然死去,因此生氣地對他說:「你這個傢伙啊,隨便糊弄我們,好趁機也與我們齊齒並列。你當初說她乃是無病之人,可不到一年就死了。如今就要下葬,你卻將她欞車送回來。人既然已死,怎麼還能復生呢?你這不是隨口胡言嗎?」

曹梁革便耐心地向崔御史解釋道:「蓮子本來就沒死呀。她這是突然昏倒而不省人事。如果我不能讓她復活,我曹梁革此生不再行醫,我就以死來向您道歉如何?」曹梁革既然說到了這個份上,崔御史便允他打開棺材,將蓮子抬了出來。

蓮子被抬出來後,曹梁革分別在蓮子的心、臍下幾處的穴位處行了針,又鑿掉了她的一顆牙,然後將一杓藥灌進她的口中。並讓蓮子只穿單衣,將其放在一樁沒有行李的板床上,再用白織練子綁住其四肢。之後又在床下生起溫火。

等到一切都準備妥貼後,曹梁革便對旁邊的僕人說:「這火若滅了,蓮子就能活了。不過要記住,千萬不要讓火太旺。另外還要煮好蔥粥守候著。她的氣要是緩得很快,千萬不要讓她起來,過一會兒自己就穩定了,之後她會感到很疲乏,那就馬上給她解開綁繩,給她喝蔥粥,她就活了。若她緩氣很快的時候馬上讓她起來,那我可就不知該怎麼辦了。」

曹梁革吩咐完之後,就來到府中告訴崔御史:「蓮子一會兒就活了。」不過這時崔御史的怒氣也已經消了,他便留曹梁革在客廳裡招待。過了一會兒蓮子果真坐起來有說有笑的。有官吏聽說這事後便將它稟告了按察使於敖。於敖知道後馬上飛遞書信給崔某,問他究竟是用了什麼樣的醫術而使蓮子復活的。並與曹梁革約好一起去崔御史的府上。

當他們一起來到崔御史的府上時,一進大門就看到蓮子出門迎接。當他們見到崔御史時,於敖勸崔某把蓮子給曹梁革。正巧這時崔御史因為蓮子少了一顆門牙而開始有點看她不順眼,就把蓮子又還給了於敖。於是於敖把蓮子送給了曹梁革。

曹梁革得到蓮子後,用其精心製作的神藥敷在蓮子的缺齒處,結果不到一個月蓮子就長出了和原來一樣的牙。可見中國古代醫術有許多神奇的方面並沒有流傳下來。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