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周公解夢 周公到底是何許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7日訊】生活中我們都會做夢,有時想知道夢境的含義,還會去查查周公解夢,那麼周公真的是解夢的嗎,周公到底是何許人呢。

周公是周文王的兒子,他姓姬,名旦,姬旦,我們之前分享過姬氏的來源,姬姓是黃帝的後裔,因為黃帝住在姬水邊上,所以就以姬為姓,周朝人延續了這個姓,周文王叫姬昌,周文王有十個兒子,周文王的第四個兒子就是周公姬旦,周文王第二個兒子是周武王姬發,周武王滅了商朝,建立周朝,開啟了中國歷史上最長的朝代周朝,從公元前的1046年到公元前256年,先後八百年,周朝為什麼能延續這麼久,後世認為因為周公制禮作樂,中國被稱為禮義之邦,周朝的禮樂文明對後世起了很大的影響,以至於孔子非常仰慕周公,一生都希望能恢復周朝的禮樂文化,那麼周公為什麼制禮作樂,這些禮樂文化對後世又產生了哪些深遠影響呢?

據史料記載,周武王建立周朝之後日夜操勞,第二年就生病了,第三年就去世了,那時武王的兒子周成王繼承了王位,但是成王年齡還小,不能治理朝政,於是周公便進行輔佐。周公幫他平定國內戰亂,建立周朝的都城洛邑,就是現在的河南洛陽。然後就思考國家的治理了,國家怎麼樣能夠長治久安呢?

在周朝前面還有兩個朝代,夏朝和商朝,其實這兩個朝代都延續了很長時間,而且他們都相信君權神授,君主的權利是上天賦予的,如夏朝最後一個皇帝夏桀很殘暴,別人都規勸他不可如此下去,夏桀非常不以為然,他認為自己的權力是上天賦予的,他說我就像天上的太陽那樣,太陽消亡我才會消亡,但是夏朝很快被商朝滅亡了,商朝建立初期也很敬重神明,商朝出土了大量的甲骨文,商朝君主每遇到大事都向神明占卜,但是商朝末年到了商紂王時開始墮落,紂王命人建造很多酒池肉林,每日飲酒作樂,最終民心盡失,商朝就被周朝滅了。周朝於是思索:如果夏商君主的權力都是上天賦予的,為什麼他們還會滅亡呢,現在是周朝執政,周朝又該怎麼做呢,周朝認為夏商雖然受命於天,但最終背離了天道,所以上天收走了賦予他們的權力,於是周提出了「周雖舊邦 其命維新」周朝雖然是一個歷史悠久的邦國,但是周朝的使命,是要不斷跟上天命對其的要求,才能配享天命。周朝就提出了「敬德保民」的思想,意思是君王雖然受命於天,但是也要注重德行,愛護臣民,實行德政。

其實周國的德政從周文王的時候就開始了,那時周國還是商朝的一個諸侯國,我們分享過虞芮之爭的故事,商朝末年有個虞國和芮國兩個小諸侯國,他們因為一塊田地起了紛爭,別人說你們去找周國的國君姬昌去評評理吧,他很賢德,姬昌就是後人稱的周文王。

虞國芮國兩個國君就到了周國,到了之後發現那裡農民都相互謙讓地邊,官員們也都相互謙讓,於是這兩個人非常慚愧,說算了我們還是走吧,我們相爭的正是人家相讓的。

周朝建立之後,周公又把一些德政的部分進行繼承發揚,比如中國文化裡有本重要的書籍《周禮》相傳是周公所做,《三字經》裡說我周公作周禮,漢代著名的經學家鄭玄也認為《周禮》就是周公所作。那麼《周禮》中都寫了什麼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