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層首次通話 5個話題無一項共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7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2月6日通話。這是拜登政府上台後,兩國最高外交官員首次通話。雙方談及5個話題,卻都是各說各話,沒有一項共識。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上任10天後,2月6日首度與中共主管外交事務的楊潔篪進行通話。布林肯是拜登政府上台後,首位與中共高階官員通話的拜登內閣成員。

中美雙方聲明共談及5個話題,分別為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人權,緬甸軍事政變,台灣及印太地區安全,國際體系秩序,及中美關係發展。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6月晚間發出的通話公告,布林肯在電話中強調,美國會持續捍衛包含在新疆、西藏與香港等地的人權與民主價值,也會敦促中國加入國際社會行列,共同譴責緬甸軍事政變。

普萊斯表示,布林肯向楊潔篪重申,美國將與盟友夥伴合作,捍衛彼此共同價值與利益,追究中共威脅包括台灣海峽在內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穩定的行為,以及中共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的責任。

隨後,布林肯在官方推特中寫道,他在電話中向楊潔篪表明,美國會捍衛國家利益及為民主價值挺身而出,還要中共為濫用國際體系負起責任。

但是中共外交部的通報和中共新華社等黨媒的報導中,對布林肯的講話僅用了一小段有84個字,而且還刪除了布林肯講話的所有要點。中共報導宣稱,布林肯表示美中關係對兩國和世界都非常重要。美方願同中方發展穩定、建設性的雙邊關係等。

中共的報導對楊潔篪的講話,使用了5段532字。報導重複楊潔篪過去代表中共的表態,但語氣和用詞都更加強硬,大有為拜登政府對華政策划下「政治紅線」的意味。

在與布林肯通話之前,楊潔篪2日透過美國智庫活動,向拜登政府喊話,呼籲美方尊重美中三公報、恪守「一中原則」,停止干涉香港、西藏和新疆事務,被外界視為給拜登政府划下了「政治紅線」。

而習近平1月底在世界經濟論壇的視頻演講中,也警告拜登政府不要尋求對抗。此外,包括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駐美大使崔天凱等人,近期也紛紛向拜登政府喊話,敦促中美合作。

拜登4日首次發布對外關係講話時,強調與盟友合作, 並稱「美國回來了,外交回來了。」同時把中共稱為美國最嚴峻的競爭者,但也強調在符合美國利益時與北京合作。

拜登的講話立即引發廣泛擔憂。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說,美國過去幾十年的戰略一直是綏靖、妥協,是對全美普通民眾構成巨大傷害的政策,當拜登說「美國回來了」,是回到讓中共踐踏我們的過去嗎?

德克薩斯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4日發布了一段視頻向總統拜登喊話,指出拜登上任的頭幾週,在挑選內閣成員中,衝向中共的懷抱。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等人發文擔憂,拜登現在對中共的政策,可能會讓「美國和西方為此付出代價」。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