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局勢惡化 逮捕涉政變23人包括最高法院法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8日訊】海地政治緊張局勢惡化,當局7日以密謀推翻政府及謀殺總統摩依士的罪名逮捕23人,包括1名最高法院法官,此人計劃成為過渡政府臨時領導人。司法部長文森(Rockefeller Vincent)形容這場陰謀是「政變未遂」。

綜合外媒報導,摩依士(Jovenel Moise)於2017年起擔任海地總統,2018年起要求其辭職的遊行活動加劇。反對派領袖指控摩依士獨裁專制,海地在他治理下經濟一團亂,並曾宣布計劃以新國家元首換掉摩依士。

反對派計劃要求公民社會成員和反對派陣營領袖選出一名現任最高法院法官擔任新總統,而不是等到9月大選。

不過,摩依士先前聲明他會將政權移交選舉贏家,但他要在2022年任期結束後才會下台。他也計劃在4月舉行修憲公投,反對派擔憂這場投票將不會自由公正進行,恐讓摩依士取得更多權力。

7日稍早,反政府示威群眾在太子港(Port-au-Prince)與警方爆發衝突,警方出動催淚瓦斯。其他一些城鎮也出現街頭抗議活動。

隨後,海地總理朱特塞(Joseph Jouthe)在私人住所舉行的記者會上說,警方所逮捕的23人當中包括1名高階警官,並起出槍枝彈藥、錢財及相關文件。文件中包括被捕法官的演講稿,此人計劃成為過渡政府臨時領導人。

朱特塞指控這些人,曾聯繫國家宮(總統府)的「高階警官逮捕總統…並且協助新總統就任」。

摩依士則在太子港機場說,這些陰謀者「目的是謀取我的性命」。

2021年1月28日,在海地太子港,兩百多名記者和抗議者參加譴責警察暴行的示威活動。(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