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飛雄赴美遇阻下落不明 病妻張青求助聯合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8日訊】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28日在上海浦東機場準備搭機赴美時,遭中共當局攔截,至今下落不明。身患癌症的妻子張青,近日已經致信給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呼籲其敦促中共當局釋放郭飛雄,能夠讓他儘快到美國來照料自己。

綜合媒體報導,張青2月1日致信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赫里亞(Michelle Bachelet Jeria)求助。她懇請同樣身為母親和妻子的赫里亞,能夠敦促中共政府尊重郭飛雄的公民權,允許他們一家團聚。

目前這封信已經轉交給了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該機構已經明確回覆說收到該信件。

張青在信中說:「我是在美國馬里蘭州出租屋的病榻之上給您寫信,因爲我不久前接受了第一期癌症手術,正在遭受病痛的折磨。」

信中表示,楊茂東(郭飛雄本名)得知張青病重的消息後給中共總理寫信,請求放他來美國看望,並得到了官方允許,很快辦理了護照。但是在1月28日晚,楊茂東在中國上海要登機赴美時,卻以「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名義被禁止離境。

張青在信中說,楊茂東爲了表示抗議,隨即宣布無期限絕食,很快他就失去了和親友的聯繫,失蹤至今。

張青還寫道,「作為一個基本上只能臥床休息的病人,我需要丈夫來照料;作為一個母親,我擔心未成年的孩子沒有父親的支持無法讀完大學;作為一個妻子,我憂慮丈夫持續絕食導致他自己的健康惡化和生命危險。」

張青還提到,郭飛雄為中國的民主和人權兩次坐牢共11年,最後一次是2019年釋放,並且遭受了中共官方的威脅、毆打、虐待和酷刑。

張青表示,她和丈夫自2006年分別,再也沒有見過。她來到美國後一邊打工,一邊讀書,同時還撫養兩個孩子。他們的女兒和兒子已經15年沒有見過爸爸了。

郭飛雄1月28日在上海浦東機場準備搭機赴美,照顧罹患癌症手術後的妻子張青,卻被中共海關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攔截。郭飛雄即刻宣布絕食抗議,其後失聯迄今。

一些國際人權組織、民間團體和海內外中國知識分子和公民以多種方式對郭飛雄失蹤表達關切。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根據國際人權法與國際人權標準,人人都可以自由地離開任何國家,包括本人自己的國家,除非施加的限制是爲實現法律規定的合法目的所必需且與之相稱的。針對每起案件採取限制措施時,當局必須提供理據,而非僅僅基於空泛的指控。由於外界目前無法與郭飛雄取得聯繫,國際特赦組織非常擔心他的健康和安全。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當局允許郭飛雄離開中國,並取消對他施加的任何任意限制,同時,鑑於他在進行絕食抗議,當局應確保他有機會由合格的醫務人員按照醫療道德規範爲他提供醫療照護。

2月3日,大陸數十名知識分子發表公開信,致信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呼籲他們責令有關部門立即撤銷阻撓郭飛雄出國的錯誤決定,還郭飛雄自由,讓郭飛雄儘快赴美與家人團聚,陪護病妻。

公開信指,郭飛雄自1月28日晚因出國受阻憤而絕食,已逾整整5天,生死不知。若無強力干預,任其發展,無疑會釀成慘烈的人道悲劇。

公開信還指,身患絕症張青對丈夫赴美照護抱有極大期待,第一次術後有所恢復,尚能行走。但後來聽說郭飛雄被截留隨即失聯,當即癱倒在床,可見對她打擊之沉重。隨後其手術及康復情況,均將難以樂觀。

公開信呼籲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保障郭飛雄夫婦的「生命權、健康權」,還郭飛雄自由,讓郭飛雄儘快赴美與家人團聚。

但是截至目前,中共當局仍沒有回應各方面的關注,郭飛雄的現狀外界也不得而知。

張青2月4日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披露了自己的病情等。她說,她日前在醫院複查的結果比預期嚴重,癌症已經擴散,無法按原計劃動第二次手術,只能先做化療。

張青指,在她身患重病時,郭飛雄出國被攔截後失蹤,這是中共政府趁此機會對他們家庭進行報復和迫害。

張青呼籲,國際社會、聯合國以及新聞媒體等各方面關注和幫助他們夫婦,敦促中共政府儘快釋放郭飛雄,讓他儘早來美國與家人團聚並照顧她。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