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護腸道減少癌變 謹記「4個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8日訊】腸道是否健康和人體的健康息息相關,我們平時應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一旦身體出現3多2痛,趁早就醫,別拖延。想要養護腸道,減少癌變 ,謹記「4個1」。

3多

1、排便次數變多

一般正常人每天的排便次數是1~3次,如果發現排便次數突然變多,還經常出現腹瀉、便秘二者交替的現象,就應該要提高警覺了,很可能是腸癌所導致的。腸癌早期患者,排便的習慣會發生變化,較明顯的是排便次數增多。

2、便血增多

正常排便不會引起腸黏膜破損而便血,如果大便和腫瘤表面摩擦,卻極易出血,此時的血不像痔瘡是鮮紅色,而呈暗紅色,通常與大便混合在一起。一定要學會區分腸癌早期便血(或黏液便)等症狀,及早去醫院檢查。

3、放屁次數變多

腸道和屁的關係很大,有無放屁或放多少並非小事,可能反映腸道是否正常。

一般人體的屁不會特別臭,而屁之所以多且臭,一則是由於腫瘤發生在直腸,較接近肛門、管腔小,即使腫瘤不大也容易阻塞,因此放屁頻頻;而屁會臭是因為其中所含的胺類物質,胺即致癌物。

2痛

1、腹痛

腹痛是許多疾病會出現的現象,腸癌患者會因腸道梗阻發生腹脹、腹痛,其中腹痛發生率比腹脹的發生率高。疼痛部位多在中下腹部,程度輕重不一。但隨著癌細胞不斷侵蝕腸道,還會出現潰爛、感染,使腸道發生痙攣,引起腹部異常疼痛。

這種疼痛呈陣發性或持續性,且腹部按壓時可能會發現不同程度的腫塊,橫結腸和乙狀結腸出現腫塊的症狀較為明顯。

2、肛痛

腫瘤生長如果在肛門附近,可能表現出肛門疼痛,這也需要仔細分辨。隨著腫塊增大破潰後,還會出現肛門部墜脹、隱痛,大便習慣改變消瘦等異常。

養護腸道減少癌變 謹記「4個1」

1控:控制好體重

肥胖會引起很多疾病,脂肪堆積在體內還會增加消化道負擔,妨礙正常消化,脂肪的代謝產物容易轉化為致癌物質。

此外,肥胖的人膳食纖維攝入較少,而膳食纖維有助於增強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分解脂肪,一旦缺少膳食纖維,極易發生便秘,增加直結腸癌的風險。

所以,一定要注意適量進食,多運動,控制體重,避免過於肥胖。

1動:走路

預防腸癌有一個最簡單方便的運動,就是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的「走路」。經常走走路,有益腸道健康。

研究顯示,常走路的女性和幾乎不走路的女性相比,得大腸癌的機率降低了31%。《國際癌症雜誌》也報導,每週散步時間超過1小時,罹患腸癌的風險能降低30%。

1水:植物茶水

水是使我們的腸道保持清潔、潤滑的重要因素之一。多喝水可以減少腸道有害氣體的生成和排出,有益腸道健康。

除了白開水以外,日常喝一些植物茶水,也有很好的潤腸通便,排腸毒的功效。

紫皮菜根茶,泡水代茶飲,能調節腸道菌群,改善腸道健康和消化系統疾病。

紫皮菜,又稱紅菜頭、紫菜頭、根甜菜等,富含鉀、磷等,能促進腸胃道蠕動;它屬於天然紅色產品,含維生素B12和鐵質,能補血;所含特殊紅色素「甜菜紅」、甜菜鹼、甜菜纖維,均具藥用價值,能把腸內的膽固醇結合成不易吸收的混合物質而排出。

1查:直腸指檢

臨床上,大約80%以上晚期的腸癌是因未做直腸指檢造成的。精確的直腸指檢檢查,可初步確定肛門附近、直腸是否有癌變的性質。尤其是有腸癌家族遺傳病史、腸道息肉和經常熬夜久坐的人,應及時完善腸癌篩查。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