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繞過北京審查 美聊天應用Clubhouse迅速爆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8日訊】北京一直嚴厲打壓言論自由,近日,美國一款聊天軟件Clubhouse在中國網友中備受歡迎,該應用為他們暫時提供了難得的無審查討論。

據彭博社(Bloomberg)週日(7日)報導,美國聊天應用Clubhouse在中國社交媒體用戶中風靡一時,上週末,中國用戶爆漲,沒有北京審查人員的干擾,有數千中國人加入了關於台灣和新疆等敏感話題的討論。

在政府審查嚴格的中國,不允許公開討論「敏感」話題,中國網友通常使用VPN繞過「防火長城」訪問外國互聯網服務,如Gmail和推特等。不過截至週日,在中國大陸無需VPN即可直接訪問Clubhouse。

Clubhouse由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風險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支持,2020年3月首次推出,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和美國著名主持人、「脫口秀女王」奧普拉·溫弗瑞(Oprah Winfrey)等高知名度用戶的加入,使其人氣暴漲。

在這個基於音頻的邀請制社交應用上,用戶可以主持非正式會話,來自世界各地的中國人可聚集在一起暢所欲言。上週五晚上,一個房間就吸引了4000多名兩岸民眾,他們就包括兩岸統一在內的一系列話題分享了自己的觀點和故事。

週六,在其中一個Clubhouse聊天間裏,幾位現居海外的維吾爾族成員分享了他們在新疆的經歷,揭露中共在那裏推出了一項廣受批評的「再教育」計劃,估計有100萬或更多的人被關進了集中營。一些聊天者表示,他們與家人已失去了聯繫,至少有4年沒有回家了。

定居芬蘭的醫生、活動家哈力木拉提·哈里·維吾爾(Halmurat Harri Uyghur)告訴彭博社:「多虧了Clubhouse,我才有表達我的意見的自由和聽眾。這個應用程序對我來說是有益的,為維吾爾人和中國人對話提供了一個平台,我可以在這裏講述我的故事。」

除了聊天房間,還有一些「無聲室」(silent room),其中一個用來悼念武漢吹哨醫生李文亮逝世一週年。

香港中文大學的一名傳播學教授表示,到目前為止,Clubhouse只能在蘋果公司的iPhone上訪問,而且用戶必須擁有非中文的蘋果帳號,因此該應用只吸引了一小部份受過教育的中國人。如果Clubhouse能真正覆蓋中國的普通民眾,肯定會被封殺。

總部位於上海的諮詢公司AgencyChina的研究和策略經理諾里斯(Michael Norris)表示,他所接觸到的大多數中國Clubhouse用戶都來自科技、投資和營銷圈,人們熱衷於聽取海外同行和行業巨頭如馬斯克等的意見,他們大多不知道最近在中國發生的因在推特上發表錯誤帖子而被審訊和監禁的案件。

由於是在營業時間外,對於其對中國用戶的請求、與中國有關的內容以及中共政府是否已經聯繫它等方面的置評要求,Clubhouse沒有立即回應。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