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Clubhouse風靡 專家:恐遭中共監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8日訊】最近一個新的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在網絡上掀起了追捧風潮。各國政商名流紛紛加入,也吸引了大批中國用戶。不過,2月8號傍晚,大陸網友發現Clubhouse已經被禁,不僅淘寶上叫賣的邀請碼全部下架,而且已無法連接到聊天室。

公開資料顯示,Clubhouse開發公司Alpha Exploration去年在美國硅谷成立,雖然成立時間不足一年,但全球下載量卻超過200多萬次,各國政商名人都參與其中。

Clubhouse 的玩法是以音頻作為主導,以邀請制形式推出,用戶只有在獲得邀請碼之後,才能註冊賬號。用戶可以根據不同興趣,選擇不同主題的聊天室加入,可以成為聽眾,也可以隨時加入討論。

目前Clubhouse還沒有在Google Play和App Store上架,甚至連官網都沒有設立,但市場估值已從去年12月的近1億美元,漲到今年的10億美元。

Clubhouse沒被中共封閉之前,也吸引了大批中國用戶蜂擁而至。在大陸的網購平台上,Clubhouse邀請碼的售價,一度漲到50至400元不等。

記者調查發現,新疆、香港、台灣、李文亮等這些在大陸社交媒體上不會開放討論的話題,紛紛出現在Clubhouse的聊天室中。

然而,就在Clubhouse成為熱門話題之際,外界傳出Clubhouse背後的技術,其實是來自中國的科技公司「聲網」(Agora)。

美國飛天大學副教授章天亮:「這個技術提供叫Agora(聲網),因為他的高層全部來自中國,他的研發中心也在中國,所以也就是當你用Clubhouse的時候,你看到它是一個美國公司開發的一個美國軟件,但是這裡面插入了一個插件,這個插件卻來自於中國。所以當你在它的沙龍裡邊討論一些政治話題的時候,就很有可能被中共監視。」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也指出,聲網2012年成立於上海,創辦人兼執行長趙斌,曾是遠端會議系統Webex的創始工程師之一,與創立遠端視訊會議軟件Zoom的袁征曾在一起工作。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這些事實在告訴我們,中共就是人類社會發展和進步的、人類文明背後的一個巨大的黑暗陰影,因為在它後面存在的一些邪惡的意識形態的陰影,人們現在對Clubhouse這個軟件產生的擔憂,其實擔憂的不是一款商業軟件,而是對一個邪惡政權的恐懼和警惕。」

台灣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在臉書提醒說,Clubhouse很可能會成為下一個抖音,因為它背後的核心技術在中國,一旦中共要審查Clubhouse,聲網就必須交出使用者的個人資料。

戈壁東:「無論是微信、抖音,以及我們現在擔心的Clubhouse,這些本來被人們廣泛接受和非常喜愛的軟件,這些本來應該封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軟件,現在卻成了很多人的恐怖、害怕和拒絕的軟件,就是因為在它後面有中共的黑手。」

美國飛天大學副教授章天亮則表示,聲網在Clubhouse裡使用,就可以掌握用戶的信息,中共也就可以拿這樣的軟件來作為釣魚軟件。

章天亮:「其實在中國,沒有什麼東西跟政治是沒有關係的,包括拍電視、電影,一些比賽等等,都跟政治是有關係的。所以你看為什麼中共不讓大陸的一些網紅、自媒體人去討論政治、經濟、外交問題, 因為你一討論,實際上就是政治問題,因為在大陸,政治是無孔不入的。」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