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對抗變種病毒效力太低 南非喊停接種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9日訊】對於給本國醫護人員接種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AZ)製藥公司合作研發的中共肺炎(COVID-19) 疫苗(簡稱牛津/AZ疫苗,或AZ疫苗)的計劃,南非衛生部已緊急叫停,原因是有關機構的臨床研究結果表明,這款疫苗針對南非變種病毒株所引發的輕中度患者僅有「最低程度」的保護力,南非當局擬換用其它大藥廠所出品的疫苗。

綜合外媒報導,南非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近日公布的臨床試驗研究資料顯示,牛津/AZ 疫苗在對抗南非變種中共病毒「B.1.351」的支系毒株「501Y.V2」時,防護功效明顯降低。許多參與臨床試驗的人在接種兩劑AZ疫苗後,並未展現出該疫苗可預防發生輕中度中共肺炎癥狀的效果。此外,由於這批參與臨床試驗的人多為健康的年輕人,所以也無法判定該疫苗對重癥與住院病患的防護力如何。

從去年11月開始,南非的中共肺炎病例多數是因感染了南非變種病毒株 ,但相關機構的臨床研究發現,AZ疫苗對於南非變種病毒株只有10% 的防護效力。

南非衛生部長茲韋利·穆凱茲(Zweli Mkhize)對媒體表示,南非政府原本計劃從本月開始,給南非一線醫護人員接種150萬劑AZ疫苗。但上述研究結果公布後,這項疫苗接種計劃將暫停。

穆凱茲還表示,目前南非已緊急訂購美國輝瑞(Pfizer)公司等其它大藥廠出品的中共肺炎疫苗,以供一線醫護人員接種。

據公開的資訊,上個星期,已經有100萬劑AZ疫苗送抵南非。穆凱茲表示,目前這批AZ疫苗依然在南非政府手中,關於如何處理這批疫苗,南非政府將等待科學家的相關建議。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University)公布的疫情數據顯示,目前南非當局通報的累計確診人數已超過147萬例,其中有超過46,000人因疫死亡。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