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警法出台後 中共海警船連兩日闖釣魚島追逐日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9日訊】2月1日生效的中共《海警法》,授權海警可決定開槍,被指是針對美日的挑釁。日媒指,在剛過去的週末,中共海警船接連兩日闖入釣魚島海域,並威逼追逐日本漁船

日本海上保安廳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週日(7日)凌晨,兩艘中共海警船進入釣魚台周邊的日本「領海」,並試圖接近一艘日本漁船。週六凌晨,也有兩艘中共海警船在釣魚島海域追逐兩艘日本漁船。

這是中共《海警法》上週一(1日)出台後,中共海警船連續兩日進入該海域。

日方稱,兩艘中共海警船進入日方所稱「領海」時,另兩艘中共海警船也在附近海域航行,其中一艘疑似配備了機槍。

在發現中共海警船後,日本週六和週日都派出巡邏船,對中共海警船發出警告,後者隨後離開。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週六當天,日本政府已經將中方海警船闖入視為緊急事態中的「重大事件」,啟動了危機處理機制,並將首相府「官邸危機管理中心」的「情報聯絡室」升級為「官邸對策室」,以協調政府應對危機。

上週三,日方已通過「日中高級事務層級海洋協商」(中方稱「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向中方表達對《海警法》的「強烈擔憂」。中方則回應稱,該法「符合國際法」。

中共上週一實施《海警法》,授權海警可在「中國管轄範圍」內對外國船舶「非法行為」動武。菲律賓外長表示抗議,日、美、越、印等國均表達關切。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學者的分析指,中共給予「第二海軍」準軍事授權,升高區域緊張,可能是針對拜登政府壓力測試的一環。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