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接連4天喊話 拒絕「中美脫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9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日前通話,打破了川普(特朗普)政府與中共長時間無高層互動的緊張對峙。拜登也表態與北京有「合作空間」。與此同時,中共黨媒接連四天發文,高喊中美「斷不得」。

從2月3日起,新華社一連四天刊發系列評論,強調中美合作「利益遠大於分歧」,希望拜登政府能夠「讓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這四篇評論標題分別為《中美關係大局毀不得》、《人心相通之橋拆不得》、《經貿往來之勢擋不得》和《科技交流之路斷不得》。文章最後稱,科技圍堵為「邪路」、「歪路」,「中美斷不得,也不會斷」。

2月7日,中共外長王毅也在新年致詞中稱,中美關係正「面臨關鍵節點」,希望兩國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2月5日,布林肯和楊潔篪首次通話。雙方事後的聲明都極力表現己方的「強硬姿態」。但德國之聲的中文推特稱,只是新一輪外交喊話,沒有任何新內容。在川普上台之前,中美各說各話的互相喊話方式早已是常態。

2月4日,拜登在外交政策演講中,將對中共的定性從川普時代的「戰略對手」降格為「激烈競爭者」,並表態在「符合美國利益」的情況下可與北京合作。

此前,拜登團隊已多次表態中美可在「氣候議題」上合作。北京也非常配合,日前也任命了一名氣候特使。拜登任命的氣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表示,將「很快」和中方特使見面。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